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对话北汽国际董海洋 打造全产业链转出

2014年04月08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北汽自2011年进军乘用车市场以来一路高歌猛进,2013年销量顺利突破20万辆。作为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不仅仅局限国内市场,而是要打造国际化品牌。2013年6月22日 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北汽开始大举开拓海外市场。截至2013年底,半年时间北汽国际销售汽车7,355辆,销售收入达17.7亿。作为北汽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北汽国际肩负着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使命。对于未来开拓海外市场的方向,北汽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董海洋近日在接受网通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汽车的国际化是一套产业链转移的过程,而非一个产品转移。主要业务包括零配件的进出口,整车出口,海外并购、投资、汽车金融、二手车等。”

自去年3月执掌北汽国际业务以来,在董海洋的思路中,他们所做的海外业务,不是简单的贸易,而是做全价值链的出口。显然,这一点区别于中国汽车国际化多年以来所局限的整车贸易、KD件出口。董海洋认为简单的路数扛不住海外市场风险的突袭。

聚焦产品:借绅宝打造中国的高尔

“中国产品想在全球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突破,我个人的建议有两个字’聚焦’,拿出一两个精品”。董海洋认为,现在中国出口的产品很多,但没有一款响亮的产品,北汽国际的期望是打造一个大众高尔夫这样的标杆产品,目前看这个“标杆”应该会是一款小排量轿车。

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后基于原来萨博9-3平台开发了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它不同于单一的产品平台,不仅包括技术中相应的模块定义和标准,还涵盖了“整车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系统,使北汽有了媲美合资品牌的国际水平整车开发技术体系。 目前“M-trix”平台已打造出首款轿车绅宝,今年还将推全新车型——C50。C50是一款紧凑型轿车,符合董海洋所说的“标杆”产品,未来北汽很可能将它打造成中国的“高尔夫”。

在董海洋的规划中,未来这款拳头产品还会针对不同市场定制化生产不同版本。“针对不同的国家“量体裁衣”,但会基于一款拳头产品。”董海洋表示:“针对不同国家的地理特征、路况、消费者喜好等进行分析,比如俄罗斯的高寒气候、南美人喜好深色内饰和动力转向,安第斯山脉地区要求爬坡能力至少达到23°等等,所以我们在此基 础上必须对产品进行商改,以更加适合目标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使用顺手的汽车。”

聚焦市场:建7大战略基地 切入海外市场

商改,是董海洋在谈到海外业务时频繁提及的一个词,但其内涵显然不止于汽车改装或商品改造。在北汽国际的布局中,研 发、采购、制造到分销的当地化才是未来的重点。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北汽国际把现在的市场分为战略性市场和利润型市场。战略性市场就是指“BRIMS+IT”,“ Brazil巴西、Russia俄罗斯、Iran伊朗、Mexico墨西哥、South Africa南非,加上Indonesia印度尼西亚和Turkey土耳其。未来北汽在这7个国家都要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而云南丽江基地这个距离中缅边境仅300米的生产基地,将成为支持北汽国际海外市场开拓的基地,能够在海外工厂的建设、海外产品技术服务、质量保证等方面提供及时的支持。

董海洋还谈到,目前中国汽车在海外本地化生产的主要障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当地的政策、法规的不熟悉;二是工会组织的协调问题;三是供应链地产化的问题。为此,北汽国际成立半年来,主要精力放在内部团队组建和业务流程的构建,以及产品的商改工作、市场开拓工作方面。这些举动都有助于解决可能碰到的障碍。

比如,北汽国际在巴西将建立技术中心,首先面对巴西的汽车柴油+20%甘蔗乙醇进行产品商改的问题,之后才能进入市场,有市场后才会考虑建工厂。

在南非,由于当地的消费习惯更多使用贷款方式消费,汽车金融显得非常之重要,没有汽车金融不可能卖出去车。北汽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建有工厂,但是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以及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严重影响了汽车销售。为此,北汽正酝酿在南非建立金融公司,与当地的消费者建立更好的沟通和服务模式,以促进产品的销售。

海外独建标准4S店 年底将达36家

“只有聚焦目标市场才能提高产品开发效率,有利于当地店面的建设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而凭借重点市场落地开花产生的“墨汁效应”,辐射更广阔市场,形成全球影响力。”董海洋认为,要做大做强海外市场,不仅仅是把车卖出去这么简单,包括售后服务, 所有环节汽车企业都要像国内一样全方位管理。

在北汽国际的规划中,海外市场的出口主要侧重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去年,缅甸仰光已建成北汽海外第一家4S店。截至目前,北汽海外网点已有20家,包括4S店及单一销售店,不含混营店。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36家。

从北汽目前海外发展战略可以看出,北汽国际正朝着“整体布局,谋而后动,步步为营,重点突破”十六字方针进行努力。根据北汽国际规划:到2020年将设立海外七大运营中心,在30个国家设立当地化的管理机构,实现整车销售40万辆。(网通社 2014年4月8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