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联手比亚迪造新能源车 总投资30亿元

2014年04月09日 07:00:06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曾海秀

广汽集团和比亚迪是广东省内两大汽车集团,两者罕见的强强联手。在日前的“新广州、新商机”2014年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透露,广汽将与比亚迪合资成立新能源客车公司,该项目将落地广州增城,其中广汽占股49%,比亚迪占股51%,主要研发电动公交客车,总投资在30亿。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向网通社表示,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方面具有优势,公司和比亚迪刚签署协议,由于新能源大客车在技术较为成熟,预计车型能较为迅速推向市场。

比亚迪计划在增城设厂早在2013年4月就传出,时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会见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行,就节能减排、城市公交问题及加强新能源汽车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广州市领导陈国,增城市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增城汽车、摩托车、IT业等高新技术产业聚集效应非常大,有强大的产业支撑,既可承受周边地区的产业转移,又能为周边产业提供核心配套。如果比亚迪落户后,增城将集合广汽本田、北汽和比亚迪三大整车厂,成为广州整车生产基地最集中的地方。

比亚迪在电动车技术上有优势 K9运营多个城市

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作为国内新能源行业的明星企业, 比亚迪总部所在深圳运行的电动公交大巴超过千辆,成为电动大巴运行最多的城市。为了推动电动车的发布,比亚迪率先推出了“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为加速公交电动化进程开辟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

除了E6和等新能源车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外,比亚迪的E9纯电动在电动大巴市场别具风景。据了解,K9纯电动客车车身长12米,地板采用一级踏步的低地板工艺设计,方便乘客上下车;前挡风玻璃面积占车身前脸面积的2/3,驾驶视野开阔。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充满电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K9整车单体电池容量为200Ah,总电量达到324kwh,充电循环次数达到4000次以上,K9白天运营,夜间利用谷电充电,快充3小时可充满。

根据测算,一辆纯电动大巴K9每年可比汽油大巴节约使用成本23万元,8年可节约182万元。

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优势,目前已经出口到荷兰、巴西、以色列美国等地,目前在国内由于地方保护,只有在当地合资设厂,是打入当地市场的一个有效市场。而电动大巴的组装线投资不大,也是比亚迪较能接受的方式。比亚迪广州项目与比亚迪在陕西、云南等地的模式类似,依旧是为其公交电动化做准备,目前比亚迪仍在积极筹备还有天津、昆明、武汉等地的建厂项目。

广州加快公交电动化 新能源车要推广1万辆

根据2013年3月份颁布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15年,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万辆,其中深圳和广州两大城市为重点市场。

由于公交车具有路线稳定、充电方便和社会效益,是目前推进电动车较为合适的载体。距离深圳百公里之外的广州,目前拥有超过1万辆的公交大巴,其中新能源车为2000辆,少数为电动大巴,主要广汽客车品牌;出租车约有3万辆,电动车出租车几乎为零,这给比亚迪很大的期望值。

比亚迪也希望打入广州新能源车市场, 在2012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上,作为本届马拉松比赛独家汽车赞助商,比亚迪旗下的城市多功能SUV车型S6、T动力智能新典范G6以及纯电动车e6成为赛事的指定用车。

  在新能源车问题上广汽比亚迪有着共同的目标。“广东和广州都有推广新能源客车的计划。到2015年,广东将投入5.5万辆,广州明年投入1万辆。”曾庆洪表示,广汽与比亚迪强强联合,主要是看中广东的市场,计划在广州投入1万辆新能源客车,在深圳则投入3万辆。

目前,广汽和比亚迪正与广州供电部门进行协商,积极解决充电系统的问题。“我们会尽快启动新能源车在广州地区的示范运行。通过示范运行,去验证、试验包括市区、郊区、远郊的基础设施、道路、里程等全方面的信息。”曾庆洪针对广汽的新能源战略这样介绍,“目前充电系统正在跟广州市政府联合试验运行。“待充电问题解决后,我们接下来还会推广出租车。” (网通社 2014年4月9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