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市场份额下滑至38% 自主品牌需集体补课

2014年04月17日 08:38:4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处于调整期的自主品牌,面临着销量和市场不给力的“阵痛”。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3年下滑,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已下滑到38%。更让人不安的是,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不再是非主流自主品牌的局部下降,而是包括更多主流自主品牌在内的市场增长速度的下降。公开信息显示,吉利汽车江淮汽车以及比亚迪汽车等一季度销量都同比下滑明显。

不过,吉利汽车副总裁兼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认为,自主品牌这一阶段的市场和销量低落是暂时的,自主品牌主流车企这一季度都处于调整期和提升内生力的时期。“到2017年左右,吉利汽车和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就会提升。”孙晓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生产589.17万辆,销售汽车592.23万辆,同比增长双双超过9%,但是中国品牌汽车的产销表现依然不理想。

1~3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88.53万辆,同比下降1.4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72%,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5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1.50万辆,同比下降17.6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9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6.23个百分点。

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不再是非主流自主品牌的局部下降,而是包括更多主流自主品牌在内的市场增长速度的下降。公开信息显示,吉利汽车、江淮汽车以及比亚迪汽车等车企一季度销量都同比下滑明显。

“A00级市场的萎缩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第一季度A00级市场萎缩36.5%,可见消费升级速度有多快。但是我们不放弃,提升品质守住这个市场。”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对记者表示。

黄华琼认为,几十家自主品牌车企之间的市场格局也在加快集中化,小的自主品牌企业正处于加速被吞并和边缘化,洗牌机会或即将到来。

由于自主品牌销量和市场的下滑趋势,早于2010年左右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车企已先后调整其2015年销量目标。

曾于2010年发布2015年实现年销量200万辆的吉利汽车,现在已经不再强调2015年的销量目标,而且从吉利汽车当前的年销量增速来看,2015年实现200万辆目标已几无可能。

江淮汽车上周也发布了销量调低目标。“江淮汽车2015年销量目标为70万辆,2017年销量目标为100万辆。”江淮汽车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张先华表示。

自主品牌车企调低销量目标的背后是对未来车市发展趋势的清醒认识。车市从2012年开始,已从井喷时代切入到慢增速频道。宏观经济增速回落明显的同时,合资品牌企业进一步下探已挤压到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对于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不要反应过度,现在核心的自主品牌都处于转型过程中,处于低谷期,市场份额的丢失都是暂时的。企业要修正以前犯的错需要一定时间消化。”黄华琼表示。

集体“补课”

“自主品牌还是要戒骄戒躁,该经历的路就必须经历。自主品牌期望通过降价来赢得市场份额的时代也过去了,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必须要通过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和服务来获得市场份额,别无他法。”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商用车出身的江淮汽车从2006年开始启动轿车项目,2008年推出了第一款新车宾悦,在之后的3年内又推出了瑞鹰和悦同悦以及悦悦等新车型。江淮汽车在投资研发悦悦的时候,逐渐发现按照这样的节奏投资下去不太对路。

“节奏太快了,也走了一些弯路。这些产品都是第一代产品,做这些产品时算是在摸索,当时以为先多上新车,做大规模后再作产品和品牌规划。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前的想法不是很对,应该是先做品牌规划和市场营销,才能有后面的系统推进,才有有质量的规模。现在做第二代产品时,就先做品牌规划和市场营销。只有这样,才能慢慢形成好的产品和品牌口碑。”江淮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崔亦章告诉记者。

“修正过去”的自主品牌车企不仅仅有江淮汽车。众所周知,奇瑞汽车也在修正自己以往的多品牌架构和管理架构。

从2008年开始调整的奇瑞汽车,已经从四个品牌回归到一个品牌,不再强调规模制胜,而是质量和品质。

为了解奇瑞汽车的产品和品牌影响力,奇瑞汽车聘请了市场调研公司。“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我们是要为我们过去的做法付出代价。奇瑞汽车的知名度和认知度都高于其他品牌,但是转化率和好感率却下降得很厉害。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证明奇瑞汽车的品质还是可以的,让新一代产品的车主感知到奇瑞汽车的变化。”黄华琼表示。

正在遭遇销量下滑阵痛的吉利汽车也在调整其品牌规划,同时希望借力沃尔沃汽车 的技术支持来重新规划新一代产品。孙晓东表示:“我对吉利汽车的未来有信心,等到2017年,吉利汽车新一代产品出来,相信改变吉利汽车目前的状态。”

这也是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高层的心声,看好企业3年后的市场表现。“只要我们生存下来,肯定就有市场前景。”项兴初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