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零整比” 请将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2014年04月17日 08:44:04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汽车零整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上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而某些车款的零整比甚至达到了惊人的12.73:1!所谓“零整比”,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价格与整车价格的比值,12:1的比值通俗来说就是买全部零配件的花费,能买12辆同款新车。而实际在国外,这一系数通常在3:1左右。

买得起,修不起,是中国大多车主长期以来的切身感受。在我国,私家车的保有量10年中增长了13倍,早已经突破了8500万辆,涉及的车主和家庭成员数以万计。然而,庞大的消费群体背后,一些不公平的现象却长期存在,甚至已经根深蒂固,各种涉嫌垄断行为造成的超额利润严重影响了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2005年4月1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开始实施,虽然不是为了汽车售后服务垄断而设,但却间接强化了国内汽车售后维修与配件供应的垄断。该办法中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

按照欧洲汽车售后相关法律法规,经销商、维修厂是可以从符合标准的配件厂商直接进货的,也就是打破了垄断。但在国内,这种方式无疑受到“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这个框架的禁锢,价格畸高由此产生。

事实上,制度缺陷导致了垄断产生,从法理上来说,目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确定的管理模式,变相导致了垄断经营行为,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然而,由此带来的影响还远远不止这些。在汽车保险保费上也同样有所表现。2013年财务数据显示,行业竞争加剧,理赔成本提高,财产险综合成本率大幅提升,零整比则一直是保险行业中理赔成本提高的一大诟病。目前,保险公司也在研究依据车型的零整比对具体车型进行定价,未来零整比高的车型其车险保费也将高于同价位的其他车型。

就当前的情况而言,零整比的发布暴露了维修行业的暴利,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车辆使用费用的参考,将选择的权利还给消费者。

除此之外,需要我们思考的还有,汽车零整比也在考验着我国汽车市场立法等环节,而引入更多的品牌竞争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向积极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