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铃木麻子称当老总不意外 唯一例外是女性

2014年04月24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在4月20日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本田新任总经理铃木麻子为全球首发的思铂睿概念车揭幕,作为登台的唯一女嘉宾代表,她在北京车展的首秀尤为引人注目。娇小的铃木麻子在接受网通社专访时干脆利落的回答,她对出任东风本田总经理的职务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唯一例外的是女性。

在网通社率先报道后(见网通社3月3日的《合资车企首位女老总 铃木麻子执掌东本》),铃木麻子才开始为人所知。从今年4月1日本田新一财政年度开始,铃木麻子从本田中国的财务负责人调至东风本田出任总经理,由女士执掌合资车企,在国内尚属首次。“无论是从年龄、经验来看,我对出任东风本田总经理一点不意外。”铃木麻子称,“唯一意外的是我是女性。”她对网通社称,她在中国期间,与东风多人打过交道,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

女士要坚强 财务工作更有利于管理

在北京车展之前的4月15日,东风本田旗下最重要的战略车型CR-V在今年完成了100万辆的累计销量。在百万辆销量达成仪式上,这位新掌门人正式公开亮相。身着一身深蓝色西装,剪着齐耳短发的铃木麻子发表了简洁的“就职宣言”。

在中国合资车企里,外方一把手清一色的为男性,铃木麻子目前是唯一的女性。铃木麻子为自1987年加入本田,为本田汽车服务28年,曾负责过本田汽车越南和马来西亚新建工厂和销售的工作,并曾经担任本田中国财务及事业企划负责人。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是她能够被任命为东风本田总经理的重要条件之一。

铃木麻子也坦言,近七年的时间主要从事运营和财务方面的工作,在这之前她主要负责营销方面的工作。她认为,有了财务的经验可能更有利于今后的工作。“相比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更重要的是做一个能长久生存的企业。”她说。

通用汽车首位女CEO玛丽·博拉今年2月访华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在工作时没把自己当成女人来看,铃木麻子也有同感,“其实对我自己我也是这样,周围人可能说我很坚强,但我自己压根没感觉我自己有这个倾向,偏向于这个风格的。”

东风本田的财务状况一直不错,尽管规模不大,但盈利能力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493.51亿,税收80.36亿元,纳税额连续四年位居湖北省第二名。财务出身的铃木麻子执掌东风本田,开始比较容易上手。

个性化、小型化是个趋势

东风本田是国内比较特别的企业,车型并不多,但每款车都挺有特点。CR-V是城市SUV的领导品牌,思域在高端中级车拥有一席之地,杰德的“新概念轿车”也获得了巨大成功。但东本现有的车型中,最低排量都在1.8L以上,为平均排量最大的整车企业之一,这与国家强调的节能减排工作不太一致。根据工信部正式发布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要达5.9升/百公里。

东风本田早已意识到了这点,在明年出时将推出一款小型SUV,该车是在原来本田concept V概念车的基础上打造而成,除了能争夺火热的小型SUV外,还是能平均排量降低。而在北京车展上,本田全球首发了一款小型车concep B,未来广本和东本都会在此基础上各推向市场一款车型。

“从全球化趋势来讲,不光是SUV市场,整个市场都是小型化发展,SUV肯定也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铃木麻子称,“现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交通堵塞越来越多,女性车主也会越来越多,要求我们在小型化的同时,还伴随多样化的需求和状况去满足。”

在2013年年底的全球媒体大会上,本田发布了FUNTEC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VTEC TURBO”三款(1.0T、1.5T、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带扭矩转换器的8速DCT双离合变速器,此外, 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业界也处于领先位置,为东风本田小排量化打好了基础。

铃木麻子也表示,公司将继续沿着CR-V所开创的个性特征,与本田在华另一个合资车企广汽本田相区别。(网通社 2014年4月24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