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进口电动车有望获得关税优惠 细则待定

2014年04月27日 10:21:02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尽管一再呼吁特斯拉们未能位列新能源车补贴范围,但未来有可能享受到包括关税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特斯拉了解到,在其CEO埃隆·马斯克访华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和工信部部长苗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已分别予以会见,其中万钢更透露,中国政府正在考虑电动汽车在税收方面的改革,其中可能包括“在进口关税方面会有别于传统汽车”,相关细则正在制定当中。此消息传出,一方面激起了国内车企的不小担心,另一方面,从特斯拉们的成本构成来看,相比于减关税,国产化对于其降价更加迫切。

降低关税不如加快国产化

除了万钢披露的税费优惠外,苗圩也强调,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政策帮助像特斯拉一样的企业进入中国,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两位汽车工业主管部门一把手的同时表态,引起了国内车企的连锁反应。

此前,有介绍称,特斯拉给出的Model S 85 kWh在华售价的计算公式为:81070美(在美国的价格)+3600美元(运输与装卸)+19000美元(关税和其他税)+17700美元(增值税)=121370美元=734000元人民币。据此,该车在华的关税、增值税及其他税占在华售价的30.2%。

“专门为特斯拉降低进口关税的难度太大。”在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微博)看来,特斯拉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能否国产。“实现国产,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贾新光说。

在此方面,特斯拉的态度也较为迫切,马斯克此前称要在3-4年内实现在中国的生产,“但特斯拉国产需要寻找一家国内汽车企业作为合资伙伴,而此前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严格控制新增合资企业的审批。”贾新光分析说。由此产生的“国产化”难度可想而知。

据悉,对纯电动车提供补贴,是许多国家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而给出的一项政策支持。但在中国,目前只针对在国内生产的纯电动车进行补贴。这也是特斯拉迫不及待地宣布一定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原因。华晨宝马之诺品牌的纯电动车1E由于实现了在国内的生产,该车就进入了北京市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而宝马的进口电动车i3和i8,就因为没有国产而不能享受政府的相关补贴。

自主品牌恐受冲击

除了从特斯拉们本身的成本构成看,国产化对成本的贡献更优于降关税外,保护自主品牌是关税难降的另外一个原因。

有国内自主车企表示,一旦进口电动车的关税降低,其他车企也会借机向中国市场出口电动车,届时,自主车企的电动车将面临很大的困难。“所以可以适当降低关税,但也得有保护国内车企的考虑。”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自主车企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统计显示,目前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尚不足30%,在业内看来,与外资对比,中国自主品牌实力相差悬殊,仍需要长期扶持,从这个角度看,刚刚上马发展电动车的自主品牌确实经受不起进口车的低价冲击。

但另有车企认为,特斯拉确实带动了国内电动车行业的整体发展。然而,特斯拉定位于高端电动车,就算有进口关税方面的补贴,也暂时影响不了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发展。

短期内难摆脱“大玩具”定位

相比之下,国内车企们凭借政策之利,在价格上还是较有优势。昨日,一家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店的比亚迪E6原价33万元,享受补贴后,售价21.6万元,补贴超过11万元。

而从价格上看,特斯拉目前73.4万元到百余万元的售价,还是将大部分工薪阶层挡在了门外。有分析直指,纵有诸多热捧,但特斯拉在中国只是小众消费,有可能像宾利劳斯莱斯这些超级豪车成为科技界和IT精英们的大玩具。

“我们认为特斯拉的Model S属于豪华车型”,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他买这辆车主要是看中其科技感,但目前,由于基础设备等短板的存在,该车还只适合做“备车”,“至少是一个家庭的第二辆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