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小面积碰撞PK 讴歌RLX/沃尔沃S80安全对比

2014年05月05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讴歌RLX有着全新的家族特征和极富感染力的外观设计,其豪华的内饰以及诸多科技人性化配置也在同级车中独树一帜。而对S80来说,沃尔沃的安全性就是其最大的特点。RLX在安全上是否能比肩沃尔沃,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日前2014款讴歌RLX和2014款沃尔沃S80均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发现,即使在最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中,RLX对车内乘员有着相当充分的保护,在安全性上不逊于S80。此外,两车都摘取了IIHS“ 2014年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4 Top Safety Pick+)桂冠。

小面积碰撞测试解读 

所谓小面积碰撞测试,是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所以前部车架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受测车辆安全配置对比

这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版讴歌RLX和沃尔沃S80,两车均装备了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以及前排侧安全气囊,但RLX配备的驾驶员膝部气囊是S80所不具备的。不过沃尔沃S80测试车装备了内置儿童约束装置,这项安全配置可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或突然减速时,减小对儿童造成的伤害。此外,车身稳定系统、防抱死刹车系统以及日间行车灯在2款测试车上都是标准配置。这里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在美国参加测试的车型在安全配置上可能会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存在差异,所以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总体评价

IIHS的碰撞测试项目分为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共5大项,其中后4项是较为温和的碰撞测试项目,大多数受测车型均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而最能考察车辆在撞击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就是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本次讴歌RLX与沃尔沃S80在5大项测试中均取得了最高评价“G”(良好),做到了在碰撞中对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解析2车在最严苛的小面积测试中的表现。

小面积碰撞测试对比

 

由于小面积碰撞测试时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所以车辆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从图片我们可以看出,讴歌RLX与沃尔沃S80的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形,同时2车的左前车门也因受到撞击能量而变形严重。此外,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也已经严重位移变形。

撞击后讴歌RLX与沃尔沃S80的正面、侧面安全气囊和头部侧气帘均及时弹出,此外RLX的驾驶员膝部气囊也正常弹出;虽然撞击力相当强大,但2车的驾驶员生存空间保持的较为完好。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等部件虽然发生入侵,但程度较为轻微,模拟驾驶员假人状态良好。

RLX在撞击测试时车内模拟假人的惯性运动控制在安全程度范围内,假人头部碰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虽有反弹,但头部侧气帘的覆盖面非常到位,气囊和气帘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沃尔沃S80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接触正面安全气囊时也有反弹现象,但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与气囊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最终数据读数显示碰撞后2车内的模拟驾驶员假人头部状态均为良好。

碰撞后2车的驾驶员腿部空间虽然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仪表板下端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变形后入侵,但最大范围均在3cm-5cm之间,入侵后的腿部空间均保持较为良好的状态。讴歌RLX装备的驾驶员膝部气囊在碰撞中及时弹出并发挥了积极的防护作用,保护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膝部和小腿免受撞击到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而沃尔沃S80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则保持的相当良好,模拟假人腿部状态同样为良好。

讴歌RLX与沃尔沃S80在5大项测试中,都能对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在碰撞中保障了车内人员的安全。讴歌作为来自北美的豪华品牌,旗下的RLX在安全性上有着优异的表现,尤其在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并不逊于享有“世界上最安全汽车”之称的沃尔沃。(网通社2014年4月25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