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在华新建UKL新平台 MINI国产倒计时

2014年05月05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徐翀

奔驰前驱小型车平台MFA首款车型将在2015年正式投产,而宝马前驱小型车平台UKL也在快速推进中。宝马铁西工厂三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表示:华晨宝马在2013年底产能增至30万辆,到2016年增至60万辆。铁西工厂正在投建最新的UKL平台生产线,将在2015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可生产MINI所有车型及宝马品牌的所有前驱车型,下一代X1也是该平台产品之一。时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就曾表示,未来几年华晨宝马将投产MINI车型。去年7月30日陈政高省长还专门会晤了宝马负责全球生产董事哈拉尔德•克鲁格,此前克鲁格负责MINI及劳斯莱斯全球业务。去年也曾有媒体报道MINI将国产的消息,但MINI官方表示“暂时不会国产”。据宝马内部人事透露据MINI国产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相关部门提前“泄露”国产计划对现有进口车型的销售有很大影响,因此做了官方澄清,表示MINI“暂时”不会国产。

华晨宝马规划的产能将分为三步实施,目前已经达到年产30万辆,随着铁西工厂二期投入使用,将达到年产40万辆,最终在2016年三期建厂将达到60万辆。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近期在接受网通社专访时表示:“宝马在华销售车型进口和国产比例方面,进口占60%,国产占40%,将转变为进口占40%,国产占60%,在中期宝马在华产能将达到40万辆。”宝马新增的产能将需要大量新产品引入,豪华品牌除SUV车市外,小型车市场也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及奔驰都规划了多款小型车进行国产。

去年MINI全球销量达到305,030辆,并且随着新产品不断的推出,英国牛津工厂的产能已经接近极限。为缓解产能瓶颈宝马将通过三菱在荷兰的工厂代工生产MINI车型,此前三菱汽车以1欧的象征性价格将荷兰Nedcar工厂售予荷兰巴士制造商VDL Groep B.V.,该公司将转包生产MINI车型。宝马负责全球生产董事克鲁格表示:“MINI将继续通过转包生产的形式弥补产能的不足。” 宝马此前还通过麦格纳斯太尔在奥地利的工厂生产MINI Countryman与Paceman两款车型。虽然代工的方式能够短期缓解产能不足的情况,但很难控制产品质量。宝马在华UKL正式投入使用后,MINI的产能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MINI在华已经做好发力准备,但因为产地为英国,受限结算货币为英镑,在售价方面缺少竞争力。在美国宝马320基础款售价3.27万美金,同款在华售价为32万元,而搭载1.5T引擎的MINI Cooper在美售1.95万美金,在华售价确高达25.5万元,售价几乎接近316入门款。MINI国产后售价方面有望大幅下调,对提高MINI的竞争力将有非常大的帮助。搭1.2T入门款MINI ONE当前售价为20.5万元,按照宝马国产车型的定价策略,国产后有望调整到16万元左右。

MINI从2008年已经开始规划独立建设4S店事宜,相继在北京、上海、武汉、大连、南京、湖州、杭州、宁波、广州、深圳、郑州建立了12家独立4S店,其中在北京已建成2家。目前MINI的终端销售将主要有三种形式,包括MINI独立4S店、MINI独立展厅以及宝马和MINI共建的4S店,目前全国共计75家销售网点。距离2015年国产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相信在国产时MINI的全国销售渠道将超过百家。(网通社 2014年5月5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