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10大城市汽车保有量排名 门槛至230万辆

2014年05月07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汽车保有量没有230万辆,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城市了。最新权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37亿辆,从2400万辆增长到1.37亿辆,近十年汽车年均增加1100多万辆,是2003年汽车数量的5.7倍,占全部机动车比率达到54.9%,比十年前提高了29.9%。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重庆、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郑州等10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200万辆,即使最少的郑州也在230万辆以上,全国几乎所有省会城市汽车保有量都超过百万大关。

汽车保有量不同于机动车保有量,后者是指是指内燃机车(包含摩托车,汽车,货车,不包含电动车)在某地区的总量。

在大家所通常所说的一线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但从汽车保有量而言,似乎不是这样排名的。同处西南的重庆、成都排到第二、第三的位置,这也是进入前十强城市的仅有两个位于西部的城市了。

北京是真正有资格说是一线城市了,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同样,它也是全国车市风向标之一。截止2013年年底,北京拥有汽车总量537.1万辆,看齐纽约、东京、巴黎这些全球大都市,而到2012年末,全市汽车保有量495.7万辆,仅2013年一年增加将近4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07.5万辆,私人汽车中轿车298.2万辆,分别增加17.8万辆和12万辆。

比较让人意外的是重庆了,它紧随北京之后,截止2013年底拥有汽车总量399.8万辆,从2012年汽车的保有量的前十名跃居第二,在2013一年汽车数量猛增70万辆,让人瞠目。

从重庆本来而言,所管辖面积超过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000万人,是个比北京还大的城市,又不限购,经济发展又快,购车需求自然没法抑制。

成都的汽车消费也相当惊人,2013年拥有汽车总量336.1万辆,仅次重庆。自从2013年以来,成都每日(工作日)平均新上牌汽车1874辆。此外,全市驾驶人374.18万人,排名副省级城市第一。

在汽车保有量问题上,广州、深圳在重庆、成都面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线城市了。深圳的汽车总量为290.5万辆,广州则为269.5万辆。其它前10名的城市,其它的天津、杭州、苏州和郑州四个城市,要不就是经济发达地,要么人口众多,或者两个因素兼有。

限购并不能解决拥堵问题 限行更有效果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拥堵成了各大中城市的常态,限购也成为当地政府所采用的常规手段。凑巧的是,在10大城市中,除了重庆、成都、深圳外和苏州、郑州外,其它城市都加入限购之列。在限购城市中,贵阳因为当地道路资源缺乏,被迫采取限购的非常规手段。

事实上证明,限购并不能解决拥堵问题,只是将拥堵的严重性往后推延了,因为汽车保有量还是在增加的。

分析人士表示,限购只是延缓了机动车的增长速度,限行则是限购政策的一种补充和延伸,其道理和限购如出一辙。以北京市为例,限购政策实施以后,每年的汽车牌照增加量被控制在24万个,广州为24万个,虽然新车牌照的增加数量比原来大幅减少,但是毕竟还是呈现一个上升的驱使,只是增长的速度被减缓了。

好在北京、广州实施限购前后,也正是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时期。现如今轨道交通已经基本实现对市区的全覆盖,对路上交通压力形成了有效的分流。

因此,有专家建议,政府治理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的重点不是限制购买,也不是限制行驶,而是限制使用。是通过政府的一些列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新建和改善,辅以机动车税费的调整提高使用成本。让市民自觉、自愿的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拥挤的顽疾。(网通社 2014年 5月7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