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评菲亚特五年计划:问题儿童的诞生

2014年05月09日 10:39: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总裁马尔乔内发布了一个五年计划:总计投入550亿欧用于研发新车型和扩充产能。不过在欧洲市场上,马尔乔内只打算在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两个品牌上发力。其核心品牌菲亚特未来只能生产老版车型,继续扮演问题儿童的角色。

计划宏伟 但不给钱

现年61岁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总裁马尔乔内进行了一次长达10小时的“马拉松”演说,阐述其未来五年的投资计划。从550亿欧元的总额来看,足以比肩大众丰田的魄力。大笔投入之后的目标,马尔乔内也毫不含糊,他计划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销量从目前的440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700万辆,净利润增长5倍。

不过面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众多品牌,马尔乔内却不打算一碗水端平。他计划为复活阿尔法·罗密欧投入50亿欧元,玛莎拉蒂也将大笔投入下推出两款新车。Jeep的目标是到2018年实现销量翻3倍,当然也从这个投资计划中分得一杯羹。

而其核心品牌菲亚特却在这场投资盛宴中被忽视。虽然菲亚特计划到2018年在拉美市场总计推出8款新车,在中国和亚洲有10款新车,在欧洲也有10款新车计划,不过从有了计划却没钱,菲亚特品牌员工应该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问题儿童的诞生

从菲亚特未来的新车规划,我们似乎可以看到这个“问题儿童”是如何产生的。2015年底菲亚特计划推出紧凑型车Bravo的后续车型,包括掀背式车型和旅行版,在其计划中这款车被描述为全新车型。与马自达联合研发的Spider也将于明年底上市。2016年Punto的后续车型将上市,之后是Bravo的SUV版本以及新版菲亚特熊猫。到2018年,菲亚特终于有一款实质性的新车,计划推出SUV车型500X,从名字来看这似乎是菲亚特500的一款衍生车型,不过实际上却是基于Jeep自由侠平台生产的一个小型SUV。

未来5年中,阿尔法·罗密欧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其定位也继续高于菲亚特品牌。从新车规划来看,菲亚特品牌只是继续生产原有的几个车系,没有全新的元素加入。对于一个主打销量的品牌来说,菲亚特未来5年的规划将留下巨大的市场空白。在现在非常火爆的紧凑型SUV领域,2017年之后该品牌将有两款车型入市,而在中级车市场就只有一款基于已经过时的道奇酷威平台生产的跨界车Freemont(菲跃)。而在Minivan(厢式旅行车)和紧凑型之上的市场领域,菲亚特都缺乏相应的计划。

从整体来看,马尔乔内的计划比较清晰,未来的欧洲市场上阿尔法·罗密欧主打中高级市场,而菲亚特品牌则深耕小型车领域。所以他只打算更新下菲亚特的畅销车型,对于其它的则不想投入。在汽车行业有个规律,小型车只能带来低利润,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对于菲亚特的角色定位来看,未来该品牌还是难以摆脱问题儿童的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