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陈志鑫将掌舵 上汽乘用迎“技术性”拐点

2014年05月10日 09:01:07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何勇

一场毫无悬念的人事更迭正在上汽集团进行。

5月5日,为期7天的上海市新一轮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结束,如果不出意外,一份从上海市委组织部下发的任职通知近日将正式传达到上汽集团。届时,现年55岁的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将正式从上汽集团现任总裁陈虹手中接过“指挥棒”,而现年53岁的陈虹也有望在现任董事长胡茂卸任后,正式出任上汽集团新的董事长。

对此,业界分析认为,上汽集团新一届的管理层年富力强,将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经营思路。而技术出身的陈志鑫在接任上汽集团总裁一职之后,其原本一直分管的上汽自主品牌业务也将有望寻求新的突破。

人事变动

事实上,上汽集团的此番高层变动早有预兆。

根据上海市去年年底发布的《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完善市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分类管理的若干规定》,上海市的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制,年满60周岁的应在免职同时办理退休手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市管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业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可适当延长任职年限,最高不超过63周岁。而1951年4月出生的胡茂元到今年4月正好满63周岁,因此卸任早已是板上钉钉。

而谁来接棒胡茂元,近些年一直被外界频频提起。伴随着这次公示的发布,上汽集团高层人员调整似乎也已尘埃落定。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时任上海通用总经理的陈虹出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之时,他就被认为是未来胡茂元的接班人。2004年年底,陈虹正式出任上汽集团总裁;2007年5月,陈虹担任上汽集团副董事长;2013年年底,陈虹从胡茂元手中接过上汽集团党委书记一职,这一职务变动,意味着陈虹全面接班胡茂元的信号进一步加强。

而至于陈虹之后的上汽集团总裁人选,陈志鑫明显是这一职务的有力竞争者。

有消息显示,在6位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中,陈志鑫排名一直居前。2001年2月,不满43岁的陈志鑫就已经开始担任上汽集团的副总裁;2007年10月,陈志鑫出任上汽集团的执行副总裁。由此,上汽集团内部开始认定陈志鑫将是继胡茂元、陈虹之后的上汽集团第三把手。

而对于上述即将到来的人事变动的信息,上汽集团方面表示:“目前还未收到上海市委组织部的任命,因此暂不作评论,之后我们会发布相关的企业公告。”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对此认为,随着陈虹和陈志鑫入主核心管理层,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业务也有望因注入新活力而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加大反哺

在外界看来,陈志鑫上任后的“三把火”,很有必要从他一直分管的上汽自主业务方面下手。

2009年,上汽集团整合旗下自主业务板块成立上汽乘用车公司,为了提振集团自主品牌业务发展,已经是上汽执行副总裁的陈志鑫兼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

与擅长营销的陈虹不同,陈志鑫长于技术。作为上汽集团“技术派”的代表,在掌管自主品牌之前,陈志鑫一直任职于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从1986年至2002年,陈志鑫由股长做起,历任科经理、部经理,中途除了在1997年~2000年调任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外,陈志鑫在上海大众一直做到了上海大众总经理、上海大众董事会董事职务。而在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之前的20多年间,陈志鑫也成长为一名精通汽车工程的高级工程师和管理者。2002年,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大众产品年销售量首次突破了30万辆。

在转战自主之后,陈志鑫也在上汽乘用车发展上有着自己的“套路”。分管自主品牌业务以来,陈志鑫注重产品品质、技术研发以及科技增值服务等内容。其中,上汽乘用车近期推出的自主动力总成就一直是由陈志鑫主抓的,这个耗时五年、斥巨资打造的自主动力总成项目,未来将有效弥补上汽在动力总成技术上的短板,并进一步提升荣威和MG的品牌溢价能力,有助于上汽乘用车在整体规模上再上一个台阶。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发展强势,陈志鑫上任后完全可以比前任再大胆一些,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反哺,这无关个人政绩,而关乎整个上汽乘用车整体发展命运。”据接近陈志鑫的行业人士分析表示。

未来压力

对于陈志鑫来说,如何有效提升上汽乘用车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是他此前及今后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出师不利,整体市场占有率下降了2.4%。上汽乘用车的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一季度,上汽乘用车完成了51430辆,尽管实现了微增长,但却略低于企业预期。

根据上汽集团此前发布的规划,到2015年,上汽乘用车的总体销量应该达到50万辆,全面覆盖主流市场的细分领域。不过,截至2013年,上汽乘用车的年销量仅为23万辆,与规划目标相去甚远。目前,荣威、MG的市场优势仅在A级和A0级市场,进入到中高端B级车市场的产品,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荣威950、750、W5等高端车型对销量的贡献微乎其微。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上汽也面临品牌向上走的难题。

而另一方面,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也在某种程度上给上汽乘用车带来了不少压力。“近几年,自主品牌车企在自主研发和车型投入力度上都有所加强,像长安奇瑞等都在把更多资源投入到自主品牌发展突破上,并在陆续实现业务盈利,这对上汽乘用车也是一种压力。”相关行业分析人士坦言。

对于未来的工作难度,陈志鑫显然也有自己的认识:“自主品牌的前期投入肯定非常大,但盈利并不是上汽所看重的,关键是要提升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和制造能力。未来,上汽乘用车品牌必须在品质、品牌方面有所突破,打造属于自己的竞争力。”

在即将升任总裁之前,陈志鑫已经立下上汽乘用车2014年的“军令状”:2014年上汽乘用车公司计划销售26万辆、争取销售28万辆,盈利1亿元。目前,上汽乘用车公司已经把品牌和产品线的调整作为未来一年的重中之重。对于陈志鑫而言,高升也意味着将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何加速提升上汽乘用车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将是他上任后绕不过的关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