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品牌份额跌破4成 6大集团集体发力

2014年05月13日 07:00:07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坏消息是中国品牌(原来俗称是自主品牌,后来中汽协统一称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中汽协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低于4成。好消息,国内实力最强的六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已经在自主品牌上集体发力。

上述六大集团2013年销量超过1600万辆,接近汽车市场份额的8成,如果说此前是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为代表的“四大金刚”决定了中国品牌格局的话,那么未来,这六大集团的表现将决定中国汽车品牌的未来。

所有中国汽车品牌不及德系一家

中国品牌的份额的不断下降,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中汽协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12万辆,同比下降0.1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30%,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06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39.36万辆、95.01万辆、81.70万辆、58.29万辆和2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51%、14.67%、12.61%、9.00%和3.55%。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韩系品牌销量增速略低外,其它外国品牌增幅均高于全行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到4月份,长城汽车销量下降1%,至24.7万辆;;奇瑞汽车的汽车销量下降18%,至146,500辆,

六大集团的自主品牌板块增速要快于行业,以长安为例,公司自主品牌4月销量暴增36.45%。

中国品牌的份额已经跌破4成,而按照汽车“十二五”的规划,2015年中国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

中国品牌乘用车目前还维持着接近4成的份额,很大部分的销量为微车,这是外资品牌所没有涉足的,因此几乎没有什么可比性。

在更有可比较性的狭义乘用车尤其是轿车来看,1-4月,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94.16万辆,同比下降16.5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7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84个百分点;而德系一家轿车实现销售119.0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71%,也就是说所有中国品牌份额加起来都没有德系一家多。

六大集团集体发力 研发投入超全部合资企业

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原来的四大金刚除了长城外,其余3家销量都在下降中,这让中国品牌形势拥有严峻。此前的汽车大集团自主品牌发展备受争议,产品力不足、市场份额小,频频拖自主品牌后腿。

还好的是,国内排名最前的六大汽车集体开始发力了,一是通过国去多年的合资,六大集团获得了大量利润,可以花大力气在研发投入,二是她们本身也有发展自身品牌的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六大集团所展示的新车也让大家看见希望。各大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方向。这其中有早就在自主大潮中奋发多年如长安汽车的厚积薄发,也有后起之秀如东风汽车大自主的成果初现,还有广汽传祺第二代产品的焕然一新,北汽绅宝一汽奔腾也让大家看见了希望。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日前表示,六大国企在乘用车的研发人员和投入上极巨大,超过全部20多家合资企业的总和(不算技术引进费),也有了一定的成果。各大集团在自主品牌的投入都以百亿来计算。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按2013年六大国企全资的狭义乘用车企业的批发销量计算,有两个大国企的市场增长率超过100%,有四个大国企市场增长率大大超过合资企业的平均增长率,六大国企平均市场增长率高达37.3%,是狭义乘用车市场增长率19.9%的1.87倍。去年六大国企狭义乘用车销售净增量达40多万辆,比其他20多家汽车整车内资企业的销售净增量总合高近一倍。去年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降到不足30%,六大国企却从前年不到8%,增长到超过9% ,可见六大国企已经是建设汽车强国的主力军。

未来发展:抢占新能源汽车高地

从北京车展来看,新能源逐渐升温,在北京车展其中全球首发车118辆(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中,就有新能源车79辆。谁抓住了新能源车,谁就拥有未来。

在传统自主车型发力的同时,今年北京车展,大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也普遍有了大动作。

北京车展期间,一汽集团发布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即到2020年,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熟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能力;占市场份额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上汽集团在车展上上市了荣威可插电混合动力车,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投入了数十亿

与此同时,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难题,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年的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方面也在积极尝试。北京车展期间,北汽集团提出,今年在营销方面多渠道试水,计划在未来为新能源汽车搭建独立的销售网络,并尝试网上售车、汽车租赁等多种营销模式。

迎着政策的东风,各大集团均表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北京车展新车首发新能源车占了七成,不过,这些新能源汽车规划的落地以及产品的量产才是最重要的。(网通社 2014年5月13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