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车检松绑助推置换潮 售后效益利弊参半

2014年05月23日 08:39:57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机动车年检制,终于启动重大改革。

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加强检验监督管理、强化违规违法责任追究等18项重磅改革措施。

这一改革着力破解车检难题,备受社会各界赞赏。

与此同时,私家车6年内免年检、推行异地车检等核心措施,除了为车主带来便利之外,也将对车市格局产生微妙影响。例如,6年免检周期将和汽车置换周期重叠,推动正在涌起的乘用车置换潮。

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车检制度改革的成功,有赖于打破车检的垄断趋向,推行检验机构社会化。而其中的“重头戏”将是能否引入汽车4S店参与车检。

“6年周期”将助推置换潮

“私家车年检新规将改变车市格局。”乘联会汽车分析师崔东树认为,车检改革将对汽车置换、微客升级以及经销商售后收益等各方面,都带来直接影响,成为车市发展格局的新变量。

此次车检制度改革预计也将对汽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最明显的将是加快汽车置换的节奏。

“私家车6年内免检的时间设置非常合理。”崔东树认为,现在私家车的置换更新速度加快,根据乘联会开展的最新调查,消费者在5年多的周期会进入换车峰值,也就是平均的新车用户在5年多一点时间就会换车。这意味着私家车在过了6年的免检期限后,一些车主就会考虑置换新车,免除车检的麻烦。因此就会促进新车和二手车交易。

“6年免检强化消费者5年换车的意识,加速车辆的更新进程,有利于新车销售的进程加速。”崔东树说。

根据汽车业内的预计,在未来六年中,置换和重复性购车占市场总需求的比例将多达三分之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三分之一,这种变化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

预计到2020年,乘用车年销量可望达到2000万辆,如果置换量达到三分之二比例,那将是超过1300万辆的庞大需求量。也即是置换需求将成为车市的主要推动力。而私家车年检改革将推动市场的置换潮。

异地车检推进大城市购车需求

与此同时,异地年检的推行,将会一定程度促进异地购车上牌。因为目前大城市汽车限购已成趋势,带动在大城市工作的人到异地购车上牌,以后他们也可以在常住地就行车检,免除异地车检的麻烦。不过,预计这一因素对市场需求的带动作用比较小。

此外,车检改革也会助推消费者加速向大城市汽车市场流动。崔东树分析,机动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因此,很多在省城购车的消费者会设法在省城上牌,这样感觉牌照档次高一些,而且万一省城限购限行,本地车也有优势。这样的心态促进消费者购车继续向省城的汽车大市场流动。

而这还会和县乡市场车市增速的回落趋势相叠。

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县乡市场的车市增幅正在逐步回落,已经低于二线城市的增幅。未来随着大中城市良好的配套和工作环境,年轻人很难回到县乡地区,城镇化的发展仍然不均衡。这种县乡市场的低增长在今年特别突出,而大城市的增长超强,且近几年稳定增长,县乡市场则在今年初出现突变。

传统微客将急速向MPV转移

车检改革对车市的另一个微妙影响,则可能出现在微客市场。

按照改革措施,今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保有量庞大的面包车并不在免检之列。而这将成为改变车市需求的重要推手,加速传统微客向紧凑型MPV市场转移。

崔东树认为,由于面包车要进行两年一次的年检,而微客类MPV就前6年免检,因此绝大部分宜商宜家用户必然更多选择微客类MPV。车市的需求结构会明显的变化。有些货运的客户也会选择微客类MPV,这样改装或拆除座位会避免年检的麻烦。

实际上,近年来,传统微客已经大举向紧凑型商务车升级转移。统计数据显示,微客销量近两年来持续下滑。而以前颇为沉寂的MPV市场却加速增长,今年以来的增速仍保持在三成以上。其中原因在于,原本归入微客统计的微客类紧凑型商务车,被改为归入MPV统计,由此出现微客和MPV在统计上的此消彼长。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就是微客类紧凑型商务车的领军产品,其月销量达到6-8万辆,这大举壮大了MPV阵营。

而车检改革将成为微客加速向乘用车市场转移的新推动力。但与此同时,MPV和七座SUV市场或将面临意外利空。按照改革措施,7座及7座以上私家车并不在6年免检的范围。这可能对目前正在扩容的7座家用车市场带来消极影响。

经销商售后效益利弊参半

车检改革可能影响到的另一个领域,是汽车经销商的售后服务效益,并且利好和利空均有。

崔东树认为,此次车检改革的核心减轻消费者负担,这将会对4S店体系的维修运营带来一定的影响,验车负担减轻了,修车保养负担也减轻了,经销商售后的利润也就减少了。但与此同时,随着汽车检验机构推进社会化,检测线未来可能更多设在4S店,这也对经销商的维修后市场形成闭环和更大增值带来机会。“售后与检测一体化服务确保车主享受最好的服务体验。”

此外,车主很多还是回4S店保养的,4S店针对4-5年的次新车用户很容易实施有吸引力的置换车型。对置换下来的老车可以维修检测后出售,并借助年检实现4S店的保修服务,提升老车价值。

不过,新车在6年后不需要上线年审,这也将弱化新车用户的付费定期保养的意识,如果再有社会的保养单位开出较务实丰富的保养项目,部分新车用户就会更多的流向社会维修保养体系。这将对经销店的售后收入形成较大风险。但由于验车的都是6年以上的老车,其维修保养普遍寻求社会化的快修等服务。而这些快修的场地和技术稍差,但维修价格低,因此4S店面临抢回老车的维修检测的价格竞争。如果4S店把维修检测做好,则业务量将增加较多。但6年后的旧车的增值服务的潜力远小于新车。

最后一点,车检改革也将影响到改装车市场。崔东树认为,原来年检对车辆改装有较严格的要求,因此改装的车主都会很小心。而现在6年一次基本也就是新车终身不验车,改装车5年后不想遭遇车检麻烦可以转手。因此有些轮胎、外观的改造力度会更大一些。而这些改装可能在购车时就已经完成。这将对新车销售和装饰带来较大的机会。

-焦点分析

车检打破垄断须引入4S店

此次车检改革的一大“重头戏”是推进检验机构的社会化,打破原有的垄断格局。

两部门明确指出,要适应当前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形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检验机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检车需求。质量监督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公安、质量监督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量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

此外,两部门还要求在今年9月前,各级公安、质量监督部门要进行自查清理,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检验机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也就是说,将实现政企分离,严禁“官办”。

“汽车检验机构社会化才能达到改革目的。”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真正杜绝过往车检灰色利益链条以及形式主义的根本办法是将检验机构社会化,一旦检验机构社会化,比如将检验功能授权给汽车经销商以及汽车售后服务维修店铺,检验机构出现充分市场竞争,检验甚至将会成为售后服务的必要内容,从而机动车检验最终能够回归原来的安全和环保检测的本原。

政策上明确提出政企分离,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以破解以往检验机构凭借垄断地位“宰钱、宰时间”的怪圈。其中的关键是加快检验机构建设,不再通过检验机构规划设置控制检验机构的数量和布局,因此将会使检测线增多而激活竞争。

按照公安部公布的数据,过去十年来,全国平均每年检验汽车7000多万辆次。而截至2013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汽车保有量从2003年的2421万辆到2013年的1.37亿辆,并继续以每年1500万辆的速度增长。检测机构数量的增长严重滞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一些大城市平均每5万辆汽车只拥有一条检测线,导致检车难问题。

崔东树认为,在实施私家车6年内免年检之后,预计检测数量将减少20%多,加之严格检测责任制,检测线仍存在较大的扩张空间。

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是此次改革的重头戏。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放开汽车4S店参与到车检工作将是大势所趋。目前汽车售后服务体系已经较为成熟,取得检验资质的汽车经销店,可在进行汽车保养的同时进行车检工作,形成对专门的检验机构的补充,这对车主来说将是非常便利的。实际上,此前车检之所以存在“宰钱、宰时间”的乱象,一方面是因为检验机构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检验机构是单纯依靠车检赚钱过日子,因此容易滋生乱收费、走过场的现象。“因此必须破除单一的汽车检测收费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曾建议,应该打破车管所一家机构进行机动车年检的垄断现象,由更多社会机构如4S店、保险公司参与机动车的年检,激活市场竞争,提升服务质量。从技术角度看,多数汽车4S店具备车辆检验的设备和技术,应逐步推广4S店提供年检服务。保险公司也可承担对承保车辆进行定期检验。而车管所的功能可以转向对汽车4S店及保险公司进行培训及颁发车检执照,并对车检过程进行监督管理。

张志勇认为,几乎所有的非营运轿车以及小微汽车都将在最初的6年内实施年检,检测机构的业务也将大幅度缩水,折合百分比的话,中国机动车检测机构的年检业务收入将下降60%。“机动车年检政策的改革,将使得检测机构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检测机构格局大洗牌即将开始。”

这样对既有利益体系开刀的洗盘,将能迅速推进吗?这将是此次车检改革的最大悬念。

-记者手记

汽车领域还有哪些壁垒要打破?

私家车试行6年内免年检,让人好一阵小激动。汽车年检的节操碎一地,使改革效应十分喜大普奔。

这是汽车领域所反映出的社会进步,体现政府把权力交给市场,或者从私人领域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就如废除婚检一样,对私家车年检的放宽,也是公权力从私人空间的退出。结婚安不安全和汽车安不安全,都是私人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自己做好,不必总要公权力来操心。与此同时,车检坚决实现政企分离,严禁“官办”,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当然,众多专家所呼吁的废除汽车年检制,在此次改革中并没有实现。这会涉及到一些技术细节,比如汽车的改装,对环保的限制等,还是必须有规可循。目前的免年检也只是免除上线检测,每两年还是要凭借车船税证明等办理检验登记,这些麻烦也是可以去除的。

放宽私家车年检,和此前解除私家车的使用年限限制,也是一脉相承的。汽车是个人财产,想要保存多久就保存多久,不可强行报废。只要在上路使用的时候符合安全和环保规定就行。

在汽车领域,类似的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车企生产资质、产品目录这些行政管理,是否也可以废除?因为即使没有这些事前登记,也完全可以在汽车产品进入市场之前对其就行把控,并且事后把控更为有效。撤除生产资质登记,也就不会存在车企死而不僵这样的怪现象了。打破这个政策壁垒,这也将激活更多的资本投资汽车业领域。

还有,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是不断在厘清行政权力介入中破局市场化。

还有,在汽车销售领域,政策面形成的厂家的经销商强势把控地位,妨碍市场流通和完全竞争,也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还有,像考驾照这样的事情,也应该加强监管和激活市场竞争并重,使学车的人真正学到驾驶技能,也不用在应对考试上额外花钱、花时间。

总之,汽车领域应该减负的,以及应该明晰市场和市长关系的事情还真不少。该改的都改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