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政策“冷风”拂动 奥迪开打冠军守擂战

2014年06月01日 15:17:1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老大”还能撑多久?销量前三的第一阵营能否维持不变?随着公车改革和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放缓,以及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竞争,这样的问题不断地被提出。

然而,时光流转,外部环境和内部竞争都未能撼动奥迪宝马奔驰(以下简称BBA)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的“三强”地位。今年1~4月,BBA均维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一直被质疑失去“官车”光环就会无所适从的奥迪,不仅仍然是豪华车市场的“老大”,旗下的奥迪A6L、A4L、Q5、Q3等主力车型,更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以绝对优势领先于竞争对手。

从打击“三公消费”到公车改革,近年来,外部环境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影响以利空居多。尽管公务车市场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不足5%,却可能因其示范效应而产生连锁反应。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各个豪华车品牌在“后官车时代”都遭遇了“唱衰”。

但从现阶段的结果来看,人们似乎低估了豪华车品牌的适应能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就在整体汽车市场和乘用车市场增速都相对平缓的情况下,占据豪华车市场半壁江山的BBA,在增速上却都大幅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奥迪,在“后官车时代”中依然在豪华车市场上保持着绝对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1~4月,奥迪累计销售新车16.81万辆,同比增长19.9%。

事实上,对于近年来有关公务车市场的一系列调整和改革,奥迪都被认为会首当其冲。这是因为,虽然过去BBA在公务车市场上都占据了一定份额,但真正被大众认可的“官车”,广义上就是指奥迪A6系列车型。

“一个区域市场的用户形象是由该区域市场的主体产品决定的。在中国豪华车用户单一的特定历史阶段,市场将奥迪A6系列车型用户形象等同于奥迪品牌形象,对奥迪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但也侧面印证了奥迪A6L在中国用户心中无可取代的地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曾如是评价。

无论是从品牌影响还是销量占比的角度来看,在公务车市场逐渐将豪华车品牌“拒之门外”之后,奥迪对于自身的维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豪华车市场的维稳。当然,这要以其守住冠军宝座为前提。

在业内人士看来,奥迪之所以能够避过“后官车时代”的不利影响,是因为近年来品牌形象的不断丰富。在产品阵容上,奥迪早已脱离了最初只有奥迪A6系列单一产品的局面,目前产品覆盖各个级别。尤其是在未来发展必然趋势的小型车领域,奥迪再次走在了前面,近年来推出了Q3、A3、A1等车型,并大获成功。这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奥迪的用户群体,也让品牌形象更为年轻。同时在营销上奥迪也采取了一系列更加切合用户心理的举措,包括近年来发布的“领先者战略”和“用户形象战略”等,进一步拉近了和用户的距离。

“不可否认,奥迪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其在公务车市场上的成功,尤其是奥迪A6L所奠定的品牌形象。但这也造成了奥迪在中国的品牌和用户人群的局限性。但是近年来奥迪不断丰富的产品阵容,以及更富情感的营销路线,令这一状况大大改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迪的努力比较成功,不仅品牌没有受到外部环境的冲击,奥迪A6L、A4L、Q5、Q3等主力车型在‘后官车时代’也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据悉,奥迪的主力车型——奥迪A6L今年1月发布了2014年型,在原有产品线基础上,对9款车型进行了共计16项配置升级,新车型的性能优化及配置提升后,产品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1~4月,奥迪A6L累计销量达到4.9万辆。

显然,“后官车时代”的挑战并未影响奥迪前进的脚步。奥迪不仅一直稳坐中国豪华车市场“老大”的地位,其所带领的豪华车品牌在逐渐退出公务车市场之后,竞争格局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不过,第一阵营中宝马、奔驰的穷追不舍,第二阵营中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的不断突围,以及奥迪A6L与宝马5系在市场上的短兵相接,都将是奥迪在未来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看来,在“后官车时代”,奥迪的冠军守擂战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