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老板:特斯拉做到辉腾未完成之事

2014年06月05日 09:11: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对于大众老板皮耶希(目前担任大众监事会主席)来说,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成功足以让他气愤不已:大众想通过辉腾去做的事,被美国人做成了。目前特斯拉在高档车领域的地位已经稳定,正在觊觎大众最大的市场——中国,这更让皮耶希揪心不已。

做到辉腾未完成之事

从绝对销量来说,年销量22477辆车的特斯拉与销量千万辆的大众相比,很难称之为竞争对手。在日内瓦车展上,大众老板皮耶希也曾揶揄一把:“特斯拉要成为我们的对手,先保证电池不起火吧”。不过当他看到特斯拉的销量时,皮耶希可能就不会这么想了。

去年特斯拉在全球共售出22477辆,听起来很少,不过这只是由一款车取得的成绩。其旗下车型Model S在高级车市场上,正在做着辉腾未完成之事。之前,皮耶希大力推动辉腾作为大众核心品牌在豪华车领域的代表,不过目前看来这个计划已经失败,去年辉腾的销量仅有5812辆。

与大众集团旗下的其它高档车型相比,特斯拉也有的一拼。根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去年保时捷Panamera共售出24789辆,比特斯拉仅多出少许。“与传统豪华车生产商相比,特斯拉身上的创新意识是他们所不具备的”,该研究报告写道。

政策支持助推抢占市场

特斯拉Model S是一款纯电动车企,其续航力达到近500km。在其首个完整的销售年份里,该车在美国的销量达到16150辆,超过同期的德系豪华车在美国的销量。其中奔驰S级销量为13303辆,宝马7系为10932辆,奥迪A8为5421辆。

如果说特斯拉在美国超越一众传统豪华车与政府的大力补贴有很大的关系,那么特斯拉在挪威政府的补贴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下则称霸总销量榜。目前特斯拉Model S在挪威的市场份额为4.6%,仅次于大众高尔夫,位居第二。在第一个季度特斯拉就在挪威售出2227辆Model S,与之相比,身为畅销紧凑型车的奥迪A3销量仅为756辆。

政府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固然有助于特斯拉抢占市场,不过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特斯拉仍显示出极强的竞争力。比如在豪华车销售占比比较大的瑞士市场上,特斯拉依旧超越一众德系对手。据统计,2013年特斯拉在瑞士共售出213辆车,高于奔驰S级宝马7系和奥迪A8的销量。“对于一个创立不久的公司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令人瞩目,这是这个行业中前所未有的”,德国汽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说道。

不仅是警告,更可能是德系车的致命对手

对于大众来说,瑞士和挪威的市场容量有限,并非决定性市场,特斯拉的成功只是一个警示信号。但特斯拉觊觎大众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的的野心,则不仅仅是个信号那么简单。中国领导层一直在讨论降低电动车的进口关税问题,以解决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此外,现在在中国购买电动车还可以获得约7万人民币的补贴。当部分大城市如上海对传统动力汽车进行牌照限制发放(每取得一张牌照需要花费将近10万人民币)时,电动车牌照却几乎零花费。根据该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特斯拉有可能在上海建设其在美国之外的首家生产工厂。政策的倾斜将极大助力特斯拉抢滩中国市场。

更坏消息还在后头,中国的销量占据大众全球总销量的41%,对于大众来说无法忍受丝毫闪失。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动车潮流,大众不仅落在特斯拉后面,连其它对手也颇有不如。宝马已经花费大力气打造出i系列电动车,奔驰则通过合作不断学习特斯拉的先进技术。

虽然德系三强彼此争夺的火星四溅,不过特斯拉依然是它们共同的敌人。“如果特斯拉继续大步跃进,并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德系豪华车将失去它们重要的客户以及品牌形象”,德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报告中写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