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六大自主车企推22款新车 斥资1600亿研发

2014年06月06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国内最具实力的六大汽车国有集团去年贡献销量超过1600万辆,占据国内汽车市场近8成的份额。但国内自主品牌部分,今年前4个月以来,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低于4成。国内实力最强的六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已经在自主品牌上集体发力。这六大集团的表现将决定中国汽车品牌的未来。

网通社对上述六大汽车集团进行了调查后发现,仅在“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总计研发投入金额将达到1662亿。同时针对旗下的自主品牌规划展开一轮密集的产品投放。仅在今年下半年,六大国有车企便将推出22款新车。

六家国有车企下半年推22款新车

今年下半年对于六大国有车企而言,可谓将迎来密集的产品投放,其中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两个乘用车品牌便有5款产品推出,涉及轿车、SUV、MPV以及新能源四个板块,成为下半年投放自主新车最多的国有车企。一汽旗下四大自主乘用车品牌,除红旗欧朗没有任何动作外,奔腾天津一汽夏利两个品牌将推出4款新车。同时北汽和长安两家车企也将分别在下半年推出4款自主产品;广汽集团针对传祺品牌,下半年也将推出3款车型。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上汽乘用车尚属于产品投放的间歇期,不过下半年MG品牌也将会推出两款全新车型。

“十二五”期间六大车企斥1600亿研发新车

年内六大国有车企新产品的密集投放,也同样得益于上述车企近年来在旗下自主乘用车板块的斥巨资加大研发投入有关。其中上汽集团投资450亿元作为旗下自主品牌MG和荣威的研发费用,这一数字也使其成为国内“十二五”期间投资金额最大的国有车企;一汽集团对于旗下自主品牌的研发投资达到355亿元、长安集团也将投资30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的研发费用;北汽集团针对未来的绅宝等自主品牌也将投入330亿进行研发;东风汽车规划在2013年至2020年;针对旗下乘用车项目投入157亿元研发费用;广汽集团针对传祺品牌已投入70亿元,后续的投资力度还将不断加大。

针对“十二五”期间上述车企对于旗下自主品牌的总研发费用进行统计,总金额达到1662亿元,这也成为一汽、上汽等车企有史以来最大的中长期研发投资。正是这些巨大的研发费用,令其将在“十二五”期间内和未来数年,企业将迎来一轮又一轮的产品密集投放作出了铺垫。

2015年六大车企迎来第二轮密集投放

按照上汽乘用车的发展规划,企业即将迎来“2.0时代”,届时现有车型将迎来新一代车型,并将采用全新整车平台和动力技术,MG和荣威两大品牌将有着全新的更新。包括换代荣威W5、750、950以及350等产品,MG品牌也将迎来更为丰富的产品阵容。

对于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而言,同样也是任重而道远,红旗、奔腾、欧朗以及天津一汽夏利四大自主乘用车板块也将集体发力。一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研发投资将达到355亿元中,其中红旗轿车的研发和生产投入105亿元,这将使红旗品牌逐渐形成完善的产品阵容,后续将旗舰级豪华轿车、SUV以及中巴等多款车型;一汽奔腾亦是如此,品牌车型数量将扩充至6-7款,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对于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欧朗和天津一汽夏利,也已规划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阵容。

长安汽车在300亿元研发费用的支持下,后续也将推出更加时尚、丰富的产品,其中包括高端C级轿车、旗舰中大型SUV“CS95”、紧凑型轿跑SUV“CS55”、长安MPV等,届时长安自主轿车在产品线将更加完善。长安汽车官方明确表示未来将每年投放2-3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2016年形成四大平台,即轿车平台、SUV平台、MPV平台、跨界车平台,而在这些平台的基础上,长安自主轿车制造工艺力争达到合资水平。此外,企业还计划三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到2020年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乘用车将占到60%,足以看出长安汽车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视程度,同时还将提高平台化的研发以及提升产品的高性价比。

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规划九大平台并推出20余全新车型,形成A0级车至C级车、越野车以及交叉车型的全面覆盖。其中在越野车平台上,北京汽车继推出三门版B40后,后续还将推出五门版的B40L和B80等大尺寸越野车。绅宝品牌逐渐打造为北汽的高端品牌,后续将推出多款精品车型,如绅宝D20、D90等产品。北汽幻速品牌将以打造城市SUV产品为主,规划2015年推出幻速S5、S6等紧凑型SUV,从而形成每半年一款新产品的投放周期。

虽然东风乘用车157亿元的研发费用在上述自主车企中预算并不多,但是在大量资金投入的支撑下,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已完成10大汽车系统的技术模块化。后续东风汽车还将通过这些技术平台,针对东风风神、东风风度以及东风风行三大乘用车品牌,打造更多更加丰富的产品。按照既定规划,东风风度便将推出旗下首款自主研发的SUV产品。

在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屈居末席的广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力度很大。对此,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日前表示:广汽集团对传祺项目已斥资70亿元,后续仍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在产品层面,未来五年广汽传祺将投放30款新车型,全部基于两大体系研发4个生产平台,从而形成覆盖中高级、中级、经济型轿车、SUV、MPV等市场布局。(网通社 2014年6月6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