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高性能车安全PK 新高7GTI对比斯巴鲁WRX

2014年06月1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作为大众高尔夫家族的高性能版本,高尔夫GTI从第一代推出至今一直广受车迷的喜爱。日前2015款第七代高尔夫GIT已在海外上市。按照惯例,全新高7 GTI车型也将会在年内引入国内。而以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技术笑傲市场的斯巴鲁,已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WRX量产版车型以替代其经典性能轿车翼豹这2款高性能车在安全方面,在安全方面有着怎样的表现,也是广大车迷所关注的。日前网通社从IIHS官方获悉,全新高尔夫7 GTI和斯巴鲁WRX都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测试中5大项总评均拿到最高评价,2车对车内乘员提供了非常到位的防护,高7 GTI更摘得了IIHS “2014 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4 Top Safety Pick+)称号。

受测车辆安全配置对比

本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版2015款高尔夫GTI和2015款斯巴鲁WRX,2车均装备了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头部一体式侧气帘以及前排侧安全气囊,但GTI相对WRX少了驾驶员膝部气囊这项安全装备。此外,车身稳定系统、防抱死刹车系统和日间行车灯在2款测试车上都是标准配置。这里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在美国参加测试的车型在安全配置上可能会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存在差异,所以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总体评价

IIHS的碰撞测试项目分为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共5大项,其中后4项是较为温和的碰撞测试项目,大多数受测车型均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而最能考察车辆在撞击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就是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本次高尔夫7 GTI与斯巴鲁WRX在5大项测试中均取得了最高评价“G”(良好),做到了在碰撞中对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解析2车在最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测试中的表现。

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解读

所谓小面积碰撞是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所以前部车架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对比

由于小面积碰撞的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这就意味着受测车及辆的缓冲吸能区更小;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撞击时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转向柱、方向盘以及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撞击后,高尔夫7 GTI和斯巴WRX的发动机舱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变形,虽然较为明显但并不严重。2车左前车门也已经明显变形,此外,2车的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经严重变形位移。

撞击后GTI和WRX的正面、侧面安全气囊以及头部安全气帘都能及时弹出,为车内乘员提供较为全面的防护;同时弹出的还有WRX的驾驶员膝部气囊。但因撞击力较为强大,2车的车身结构发生明显变形。不过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等部件虽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均在安全范围内,所以驾驶舱空间基本保持了较为良好的状态。其中GTI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6cm,转向柱则向驾驶员方向推进3cm。WRX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均入侵6cm,与GTI一致;但转向柱保持在原始状态没有发生变形入侵。

高尔夫7 GTI在撞击过程中,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就向左侧滑出,这是由于安全带的收紧程度较低致使假人头部和身躯过度的向前偏移,但由于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所以头部避免了接触前部和侧面结构而保证了良好状态。WRX车内模拟假人头部的惯性运动控制得相当好,没有发生过度偏移,同时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出为头部提供足够的防护;假人头部碰触到气囊后虽有反弹,但头部侧气帘的覆盖面非常到位,气囊和气帘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

碰撞后2车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均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仪表板下端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变形后入侵,但腿部空间仍在基本安全范围内;同时WRX装备的膝部气囊在碰撞中及时弹出发挥了防护作用,保护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膝部和小腿免受撞击到入侵结构而产生的伤害。在这项测试中,GTI和WRX在碰撞后车内乘员的腿部状态良好。

高尔夫GTI车型是一款性能优异的公路“小钢炮”,而斯巴鲁WRX的运动性也毫不逊色。这2款高性能的标志车型,不仅集强劲的动力和敏捷的操控于一身,并且在测试中也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斯巴鲁WRX也获得了IIHS “2014 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4 Top Safety Pick)称号,2车在碰撞考核中均能为车内乘员提供足够的安全防护。(网通社 2014年6月1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