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免费开放专利 或创新商业模式

2014年06月14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文睿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其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名叫《我们所有的专利属于你》的文章。文章称,任何人出于善意想要使用特斯拉的技术,特斯拉不会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马斯克在该篇文章中表示,将开放所有专利给其他公司和个人使用,可以说这是制造业领域的一次真正的“互联网思维”。马斯克认为,开放专利只可能增强特斯拉的地位,开放专利可以让所有电动车厂商和整个世界都受益于一个共同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

这种思想与软件技术开发有异曲同工之处,Linux操作系统免费提供给任何人使用。同样,我们也可以把特斯拉和Google的安卓平台进行类比。Google把安卓系统免费提供给所有硬件厂商,利用开放平台的廉价优势为自己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和商业利益。

目前,特斯拉正在寻求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实现对传统燃油汽车的颠覆。如果特斯拉仿效Google,通过部分开放专利来换取市场份额,可能会建立起新的行业标准,并使特斯拉成为电动汽车技术平台。

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投入非常大,包括超级充电站和巨大的电池工厂,目前,特斯拉已经垄断了电动车电池市场。即使开放了专利,它也能通过出售电池和充电站服务获利。此外,电动汽车生产商日益增多,所有的配套零部件价格将会下降,供应链将会改善,从长远来看有助于解决特斯拉产能不足的问题。

特斯拉目前有160余项美国专利,包括电池组保护系统、过量充电、以及电动马达中改革的转子结构等,这些专利都会开放给“善意”的用户无偿使用。此外,还有230多个专利还在申请的过程当中。但事实不会那么简单,特斯拉不可能开放其是最核心的技术。当然,它也不会分享其生产工艺流程等。

然而,对市场动向非常敏感的的资本市场,对特斯拉此举的反应却很小,其股价收盘时下跌95美分至203.52美,幅度低于1%。从侧面反映出开放专利对特斯拉影响不大,倒是展示出了其作为电动汽车领导者的自信。

在汽车业历史上,开放专利的做法也不是没有先例。1959年,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他所在的公司沃尔沃申请了专利并立即免费授权给竞争对手。现在这项发明成为了汽车安全史上最重要的发明之一。顺便提一句,在公众对电动车的热情正在减退的当下,马斯克宣布开放专利之举,实在是对特斯拉品牌最好的宣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