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新增26万产能 三大车系将“三足鼎立”

2014年06月20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6月18日,菲亚特广州工厂奠基,计划2016年一季度投产,该项目总投资42.3亿、总产能为16万辆。与此同时,广汽乘用车在20万辆产能扩建也将在3季度完成,新增10万辆产能。这样,在短短时间内,广汽集团将新增加26万产能。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在广汽菲亚特广州奠基仪式上接受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内有日系、欧美车系和自主品牌三大车系,目前日系仍然占主导地位,希望将来形成“三足鼎力”的局面。

广汽集团位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列,2013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12年“钓鱼岛事件”冲击日系车之后,广汽深刻的意识到,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危险,加快了自主品牌与菲亚特的合资推进程度。早几年前,日系车的占比一度达到广汽的9成以上,随后逐渐下降至6-7成,比例结构在不断优化。

日系仍是大头

广汽集团的发家与广汽本田息息相关,在2005年之前,广本几乎就是广汽的代名词。即使是在2013年,在广汽100万辆的产销规模中,广本以43.5万辆的成绩所占份额超过4成。广汽丰田在2006年投产后迅速成为广汽集团的另一大支柱,2013年实现销量30万辆,占据了集团总量的3成。

广本和广丰两者是广汽集团的“双子星座”,产销规模一度占据了集团的8成以上。不过,由于广汽乘用车、广汽菲亚特和广汽吉奥的成长,在5月份的时候,这一比值下降到6成左右。

但由于同属日系车的广汽三菱增长迅速,今年前5个月销量达到2.22万辆,同比增速超过1.1倍,此外,日系车阵营还包括广汽日野。这样算来,日系车在所占比重仍然达到7成,还是占据集团大头。

欧美系、自主品牌增长迅速

尽管日系还是主角,但广汽集团内部的欧美车系增长更为迅速。其中,欧美车系的支柱广汽菲亚特今年前5个月完成了2.7万辆,大幅增长了76.41%。但广菲的野心远不止如此,根据规划,2013年,合资伙伴“菲-克”在中国总共销售了13万辆汽车,“菲-克”集团希望到2018年将该数字大幅攀升5.5倍,达到85万辆。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规划更为宏伟。根据广汽集团(601238.sh)的公告,今年前五月,广汽乘用车(含长丰板块)完成5.11万辆,同比40%,占据广汽集团前五月34万辆的比重超过1成,如果再加上广汽吉奥的1.14万的话,自主品牌比重已经接近2成了。

按照规划,到2020年,广汽乘用车产销规模要达到100万辆,与广汽本田2020年的规划不相上下,届时,自主品牌在集团中地位更为重要。(网通社 2014年6月20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