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江铃溪桥工程实施八年 建200座便民桥

2014年06月25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6月23日,江铃-溪桥工程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金翅村,该村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大部分村民一辈子没有走出过世代居住的大山。拉青河纵贯昭觉县解放乡多个乡镇,阻断了当地村民的出行,尤其是汛期暴涨的河水甚至威胁着乡亲们的生命安全。

而在这几十公里的拉青河上,仅有几座当地村民用木棍和钢索编织的简易桥。而就是这样摇摇晃晃的简易便桥却承载了当地人外出务工、上学、赶集等日常生活的出行重任。

辐射多个村庄 第200号桥开工

当江铃-溪桥工程活动车队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来到金翅村小学时。我们看到平时在新闻报道中才能见到的“村里的小学”,校舍条件简陋,学生们的课外活动单调。

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宣布第200座便民桥开工

凤凰汽车从金翅村小学老师处得知,金翅村小学辐射周边三个村,有一百多名孩子在这里上学,不少孩子们的家在拉青河对岸,目前过河唯一的通道就是村民自己用木棍编织的索桥,这座跨度二十多米的“桥”,桥面由木棍参差铺设,加上木棍经常转动,遇上风雨交加便异常危险。许多村民和学生都曾在这样的桥上摔倒,轻者摔破皮肤,重者可能掉到河里。笔者亲自走上一座这样的索桥,在摇摇晃晃中胆战心惊的体验到了当地人过桥时的感受。

位于凉山州昭觉县金翅村现有的简易桥

江铃-溪桥工程决定在金翅村再援建一座便民桥,这也是江铃•溪桥工程援建的第200座桥。这座桥建成后将辐射周边多个村庄,解决4000多老乡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基于凉山州缺桥的严重现实,“江铃-溪桥工程”决定捐资60万元为凉山州贫困地区援建10座便民桥,让更多乡亲们受益。

承载辛酸 第20号桥重建贯通

离开金翅村,溪桥工程车队又抵达了解放乡的另一个村寨——瓦子村,这有江铃-溪桥工程二度修建的第20便民桥。2009年,由江铃汽车出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的“江铃-溪桥工程”为村里援建了一座便民桥,解决了当地的出行难问题。

然而在2012年一场罕见的大雨造成拉青河水暴涨,将这座便民桥摧毁,村民再次陷入从前无桥过河的困境,原有的一切便利瞬间消失。江铃-溪桥工程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重建这座便民桥。

位于凉山州昭觉县瓦子村江铃溪桥工程重建的第20号便民桥

2014年6月23日,这座便民桥重修竣工。出席活动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目睹了这座桥从选址到援建、从冲毁到重建的全过程,对这座便民桥尤为情深意切,称这座桥不仅方便了老乡们的出行,更会成为老乡们的连心桥、幸福桥、致富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宛虹在现场对媒体表示,江铃-溪桥工程会一如既往将爱心进行到底。

八年修桥200座 年内再建30座

要想富,先修路。贫困山区因缺桥造成的断路,已成为阻碍我国贫困乡村上学、出行、致富的一大难题。全国贫困农村缺桥的数量初步的估算在3万座左右,需求量非常大。

江铃-溪桥工程项目实施八年间,援建便民桥达200座,虽然与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每多援建一座便民桥,就能多改变一个乡村,让数百数千乡亲解困,让村里的孩子能够安全的上学,获取知识,改变命运。

出席活动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锡高表示,江铃•溪桥工程的便民桥援建事业会一如既往持续下去,预计到2014年底,“江铃•溪桥工程”援建的便民桥数量将超过230座。他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一起筑起贫困乡村乡亲们的安全出行梦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