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奔驰卡车2025全球首发 实现自动驾驶

2014年07月04日 07:02: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讯 7月3号,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 一项全新运输技术在德国马格德堡全球首发,十年后,卡车将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实现自主驾驶;卡车司机的角色将转化为运输经理,他们能够在全新的驾驶空间内应用发挥新的专业技能。自主驾驶将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及道路交通安全性,同时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此项技术主要基于梅赛德斯-奔驰2014款Actros卡车上进行实验。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1845的发动机最高 输出功率为449马力,最大扭矩为2200牛·米,同时标配12速奔驰Powershift 2自动变速器。其后部搭配了一款 基于空气动力学的Actros“航空挂车”,经过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这款挂车在提高燃油经济性方面有良好的表现,可节省高达5%的油耗。

该技术是基于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距控制系统、ABA紧急制动系统、Stop-and-Go Assist堵车自动起动和 停止系统、预测巡航控制系统,即现在所谓的动力总成预控制系统(PPC)为基础,配合车辆周围的雷达传感器 及全景多功能摄像头来实现的。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配备的立体摄像头可识别单双车道、人行道、移动和静止的物体以及监视范围内的 所有物体,同时路面情况也在监测范围之内。该立体摄像头可辨识所有与背景影像形成对比的物体,从而能够 精确地测量出间距。此外,前置立体摄像头还能够捕捉交通标志的信息。除物体和距离识别外,立体摄像头的 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是识别车道标记,引导自主车道驾驶。

前置雷达传感器的扫描距离为250米,扫描范围为18度。近距离传感器的扫描距离为70米,扫描范围为130度。 位于挡风玻璃后车内仪表盘上方的立体摄像头也可以扫描车辆前方的路面。立体摄像头的扫描距离为100米,水 平扫描范围为45度,垂直扫描范围为27度。该系统中还配有一个应用于动力总成预控制系统(PPC)中的三维数 字地图,使得车辆可实时、全面掌握道路的轨迹和周边地形。

“高速公路领航”系统与V2V(车与车)和V2I(车与交通设施)网络的互通。在不远的将来,每辆配备该系统的车辆都可以向周边持续发送CAM(Corporate Awareness Message息,以告知车辆的存在。信息内容包括车辆位置、车型、尺寸、行驶方向及速度)信、以及任何有关加速和制动的操作信息。

信息发送的频次取决于车速和运动变化的强度,最低为1次/秒;当运动变化明显时,信息发送的频率可达10次/秒。

自主驾驶系统激活后,驾驶员就可以将驾驶座向副驾驶转动45度,调整为工作或休息状态,其还可以使用带触 摸屏的可移动平板电脑开展其它活动,例如与外界通信或完成以往由调度员完成的任务,但不能睡觉。因为未 来卡车2025的掌控者仍然是驾驶员,车辆必须始终允许驾驶员恢复手动控制。

自主超车控制不在该项技术的设想范围之内,此动作必须由驾驶员亲自执行。离开高速公路或在岔路口变换车 道时也是如此。关闭“高速公路领航”系统时,系统会先给驾驶员一个视觉通知,然后发出语音提示恢复手动控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