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伟胜的新挑战:海马要杀回一二线市场

2014年07月07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7月3日中午2点,经过午间小憩的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格外有精神,接受了网通社的独家专访。从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位置升任至总经理一职,李伟胜坦言,所做的主要工作还是销售,但压力更大。“到了做决定的时候,你必须做出决策,无路可退。”

在自主品牌份额持续下降的大环境下,进入2.0时代的海马汽车要打起精神。海马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是很有特点的一个。

销量逆势增长 效益倍增

就在接受网通社采访的前几天,海马汽车刚刚召开了上半年业绩考核会,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的销量增长了10%,并没有达到原来预期的30%-50%。

李伟胜表示,主要是因为今年的市场环境不佳,尤其是自主品牌,受合资品牌挤压等因素,销量持续下降,除了长安等品牌实现增长外,其它的几乎都下滑。此外,公司的主力车型新一代福美来M5刚刚上市两个月,还未发力。他预计,随着M5下半年的发力,预计全年销量增长30%,达到20万辆是可实现的。

2013年,海马汽车(含海口、郑州两个基地)累计销售乘用车15.72万辆,今年内部目标为25万辆,同比增长60%。海马将在这两年内陆续推出十余款新车型,既包括对现有车型的升级换代,也含有全新产品的推出。尤其是在最为热门的SUV细分市场,会在两年内再推出S3、S9两款全新车型。

 

作为海马的“当家花旦”,福美来M5今年5月才上市,售价在7.49万-11.89万之间,李伟胜表示,目前福美来M5的月销量在5000辆上下,他预计在12月份销售旺季时这一数字会达到9000辆,并最终突破1万辆大关,进入自主品牌A级车前3名。

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两名的自主品牌分别为长安逸动和帝豪EC7,目前月销量在1.2万辆左右。

虽然销量增长不大,但海马汽车的业绩增长更快。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7%,利润增长近100%。海马表示,主要是因为郑州基地销量的增长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在网通社抵达海马汽车的7月3日,海马汽车(000572.sz)股价涨停了。

“在2013年底的时候,我们产品的平均售价已经在8万-9万元之间了,这在自主品牌中是比较高的。”李伟胜称,“所以公司的效益还不错。”

2.0时代 做精做强产品

2013年投放的海马M3为标志,海马汽车已经全面进入2.0时代了。李伟胜表示,销量从来不是海马汽车追求的终极目标,公司董事会已经明确“先做精、再做强、后做稳、不争大”的经营理念。面对自主品牌的颓势,公司最高层已经表示,“即使自主品牌全倒下,海马也将是最后一个。”

李伟胜指出,未来也会采取聚焦策略,海口基地主力打福美来M5和S7两款产品,而郑州基地则是海马M3和S5两款产品,未来不排除停产一些产品。

目前,海马主推的车型都是2.0时代的产品。据悉,2.0时代是海马基于自我发展的一个规划,2006年到去年2013年3月份之前,是1.0时代,李伟胜指出,进入2.0时代以来,海马汽车向消费者展示了它的“新平台、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是指海马汽车2.0时代的全新的轿车平台和SUV平台,相继推出包括海马S7、M3、M8以及4月上市的海马S5、5月上市的福美来M5等多款车型,覆盖A级、A+级、B级轿车领域和都市SUV领域。

到2016年,海马汽车将给消费者呈现包括轿车系列M2、M3、M5、M6、M8;SUV系列S3、S5、S7、S9和MPV系列在内的十数款车型,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        

”李伟胜表示,“在排放、油耗日趋严格的今天,2.0对我们来说非常关键,甚至是生死存亡。”

目前海马规划了三大产品:M(轿车)系列、S(SUV)系列,V系列(MPV),M主要是承担量,S系列提供盈利点,目前两大系列产品已经拥有主力产品,但MPV阵营里的普力马已经上市好长一段时间了,而MPV阵营是外资品牌涉及最少的一块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李伟胜谈到,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在明年年底左右,将有一款全新MPV新车推出,这样,就会形成完整的产品线。他认为,在二胎政策放开后,MPV市场潜力涌现,现在需求量最大的是10万元左右的MPV,适合农村用户升级换代。

海马也是个重视研发的企业,海马汽车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海马汽车在2012、2013年研发投入分别为3.78亿元和5.05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46%和4.93%。

谈到海马的明星产品,李伟胜信心十足地说道,福美来这个品牌在国内大家一定不陌生,从2002年起,福美来一代就以“福临万家 美行天下”的品牌主张走进了千家万户,时至今日,福美来品牌已走过十二载,拥有一至三代车型,累积全国近百万精英用户的信赖,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品牌。

福美来M5继承了福美来品牌的优秀基因,但并非是福美来三代的换代车型。她是海马2.0时代的全新战略车型,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

福美来M5定位新生代都市座驾,主要面对80后新生代消费

目前主打四五线市场 迟早要杀回一二线市场

随着合资的产品线不断往下压,自主品牌在一二线市场受到打压。李伟胜坦言,公司的主要市场是在四五线城市,“这两年是在积累实力,迟早要杀回一二线市场,与合资品牌短兵相接。”

海马的渠道也在不断下沉, 2013年底有近300家经销商,今年将在此基础上新增150家,将主要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挖掘三四五线城市的销售潜力。

在四五线市场做营销,与一二线市场有很大不同,李伟胜指出,除了互联网之外,一些传统的营销手段在城乡结合市场,还是很有市场的。在别的企业开始用大篷车巡展的时候,海马已经因地制宜地选择用上中小篷车,因为有些道路由于过于狭窄大篷车很难开进去。“中小篷车停下来搞个活动,一天就有十几辆的订单。”他说。

海马并没有放弃在一二线市场的努力。今年年初时,福美来M5作为梦想任务车出现在北京卫视电视真人秀《私人订制》的节目中,福美来M5作为梦想任务车,陪伴和见证了很多追梦人实现了梦想,通过这个节目,开启了海马汽车在娱乐营销领域的又一次尝试。(网通社 2014年7月7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