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汽股份在港提交招股申请 或10月上市

2014年07月12日 09:28:33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经过多年的筹划之后,一而再推迟IPO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日前,北汽股份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启动了赴香港上市的第一步。有消息称,北京股份本次将募资约20亿美,为其去年发布的331.6亿元(53.9亿美元)扩张计划提供资金支持,并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据港交所消息,北汽股份IPO的申请书正处于“处理中”,最快有望在第三季度前完成上市。

资金主要用于扩产

据北汽股份招股说明书,其股东主要是北汽集团、首钢股份、戴姆勒以及本源品鸿上市,而上市联席保荐人包括汇丰、中信证券国际、德意志银行和UBS瑞银集团四大金融机构。不过,本次北京股份并未对外透露本次IPO将要募资的具体资金。有消息透露,北汽股份将有望募资约20亿美金,这与北京集团董事长徐和宜之前曾对外透露的赴港IPO将募资100亿至200亿人民币相吻合。

据了解,北汽股份本次募资将主要用于补充去年发布的搞到300多亿人民币的扩产计划,包括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到40.2亿;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中心(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0亿;北京奔驰乘用车生产扩张计划,总投资为211.45亿;以及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总投资为69.6亿元。并且,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北京汽车乘用车的开发、网络拓展等,加速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

目前,北汽股份拥有自主品牌业务,北京奔驰业务以及北京现代业务,覆盖了合资豪华、合资中高端、自主品牌中高端和自主品牌经济型乘用车不同的细分市场。据财务报表数据,去年,北汽股份销售收入127.8亿元,年度利润30.1亿元。其中,北京汽车合营公司投资收益高达59.9亿元,北京现代贡献利润54亿元,北京奔驰贡献利润5.7亿元。但自主品牌版块仍处于亏损状态,去年亏损达到为27.5亿元。

最快第三季度完成上市

据悉,北汽集团最早在2003年便提出过上市计划,一直到2006年徐和谊担任董事长之后,便大力推动上市步伐。2010年,北京集团成立北汽股份,谋求实现旗下乘用车业务A H股上市,旗下资产计划囊括了北汽集团旗下所有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等,并在随后几年便展开了多重业务的整合,改变北汽盈利性不强的局面。

按照之前规划,北汽股份2013年就应该上海A股上市,但由于市场环境的激烈变动,导致北汽股份不得不改变计划,率先实现H股上市,第二步再回归A股。并且,在此期间,北汽股份资本运作也进一步优化。

2013年1月,北汽股份从北汽集团获得辆北京奔驰50%股权。同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交割书,戴姆勒入资北汽股份,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以推动北汽股份的上市。而北汽股份在北京奔驰的股权则增至51%。这也让北京奔驰成为北汽股份的附属企业,大大提升了北汽股份的利润。

数据显示,在北京股份三大业务板块中,自主品牌虽然处于亏损状态,但销量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北京汽车中高端绅宝系列、经济型北京系列以及威旺系列,在过去三年中,销量分别为24415辆、77561辆以及202280辆。

而按照去年豪华车市场销量计算,北京奔驰销量为116006辆,占到市场15.3%的市场份额,是中国合资豪华乘用车市场的第三大生产商。

在合资中高端市场方面,北京现代去年销量超过辆100万辆,达到103万,是国内第二大单一品牌车企。过去三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复合增长率达到18%,远高于市场的整体增速,其收入分别为687.1亿、773.11亿以及1031.67亿;同期净利润为68.32亿、74.7亿以及107.99亿。

记者从港交所获悉,北汽股份IPO申请正处于“处理”状态中。消息人士透露,按照港交所的“过会”时间表,不出意外的话,北汽股份将于最快将于10月份正式上市交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