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利润下滑 欲增持一汽大众股权解困

2014年08月04日 07:01:06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徐翀

大众集团公布2014年最新第二季度财报,大众品牌乘用车营收和利润都遭遇同时下跌,利润同比骤降32.2%至10.12亿欧,营业收入也出现了罕见的下滑,收入492.5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503.67亿欧元同比下滑2.2%。

集团整体营业收入也同比下跌2.2%,营业利润同比下跌3.1%,营业利润率从6.6%下降为6.5%。但作为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获得(权责)营业利润再度大幅攀升,约合人民币217亿元。时隔不到一年,曾经搁置的一汽-大众的股权调整传闻再度来袭。大众集团CFO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oetsch近日表示:“正在和中国一汽集团讨论延长合资企业协议期限,谈判内容包括提高大众在一汽大众中所占的股比”

大众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业务营业利润屡创新高,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12.41亿欧,约合人民币107亿元,同比增长7.6%,第二季度利润为13.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4亿元;同比增长13.8%。因此,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从中国市场获得营业利润26.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去年同期为23.70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在华利润同比增长10.6%,与大众集团全球的表现出现巨大的反差。

217亿人民币的利润仅是合资企业股权权责收入,大众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股权占比为40%,上海大众股权占比为50%,并且因为利润最为丰厚奥迪品牌在一汽大众,因此粗略估计大众在华合资公司的整理利润为至少450亿-500亿人民币之间,折算欧元约54亿-60亿,和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全球利润额61.86亿欧元对比几乎持平。为了能在中国利润的大蛋糕上再多分一杯羹,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事宜再度提上议事日程。

利润下滑成为大众集团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大众集团CFO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oetsch还表示:“大众目前唯一可能的收购就是增持一汽-大众股权,而对前不久传闻的收购菲亚特或者美国商用车制造商佩卡不感兴趣”。一年前大众中国CEO海兹曼一度非常积极推动增持一汽大众股权,并且首先对外透露:大众集团的确正在与一汽集团讨论提高前者在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的问题的消息。因为一年前DSG的问题发展较为严重,急需集中力量处理,增持股权的问题就被“暂时”搁置。今年中德关系再度进入“蜜月期”,大众集团欲重启该问题的谈判。

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为遏制快速下滑的利润率,展开一系列铁腕措施,连续罢免了多为全球高管,包括全球主管生产董事Michael Macht,大众集团兼大众乘用车品牌全球营销负责人Simon Thomas上任不到一年,也被罢免。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是否能够完成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艰巨任务还是一个未知号。虽然大众在华这几年业绩高涨,但在核心问题上处理不佳,被罢免的CEO倪凯铭就是一个先例。(网通社 2014年8月4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