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车目标2万辆 3亿合资广汽

2014年08月06日 07:00:39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游文雯

广汽集团有客车厂和广州的市场资源,比亚迪有电动车技术,共同的利益诉求使得两者走在了一起。

近年,国内逐步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政府开始推出指导和框架,并发布激励制度、优惠政策等促进新能源车事业。广东省发改委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显示,到2015年,珠三角地区要推广应用新能源车4.5万辆,其中广州市要推广应用1万辆,深圳2.5万辆。在这个大背景下,以新能源车发展为主的比亚迪计划除了深圳,还要进入广州这个大市场,帮助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冲刺2万辆的目标。8月4日晚,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同时发布公告称,两者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客车。

据比亚迪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比亚迪与广汽集团签署《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股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比亚迪”),注册资本3亿,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分别持股51%和49%。其中,双方首期出资额为1.2亿元,按持股比以现金出资,用于启动项目前期建设等相关工作。而第二期比亚迪继续以现金注资,广汽集团则将以其所持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及现金方式注资。

发布公告当天,股市二级市场上,比亚迪公司A股4日收报51.47元,上涨3.58%;H股收报51.50港元,上涨2.49%。广汽集团A股昨日报收于8.12元,上涨1.50%;H股报收于8.83港元,上涨3.15%。

破除地方保护 比亚迪与广汽集团合资

由于地方保护,在当地合资设厂,是打入当地市场的一个有效办法。因此比亚迪和广汽客车——广东省内两大汽车集团通过合资的形式,比亚迪的新能源客车将顺利进入广州市场。

据悉,今年4月,从化市人民政府、广汽集团和比亚迪三方就签署了投资协议书,广汽集团与比亚迪将在从化明珠工业园建设“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总部、出口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主要生产、开发新能源车以及传统商务中巴和关键零部件产品。该工厂的建设除了满足双方的合作所需的本地使用之外,未来还将面向海外市场。据了解,比亚迪广州项目与其在陕西、云南等地的模式类似,目前比亚迪仍在积极筹备的还有天津、昆明、武汉等地的建厂项目

比亚迪进军广州新能源客车

目前比亚迪旗下只有一款纯电动大巴K9,该车每年可比汽油大巴节约成本23万元,8年可节约182万元,从补贴方面看,K9单价200万元,补贴100万,具有较强优势。比亚迪总部所在深圳运行的电动公交大巴超过千辆,是电动大巴运行最多的城市。而广州目前拥有超1万辆的公交大巴,其中新能源车为2000辆,少数为纯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几乎为零;又根据广州市有关方案,至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力争达到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台新能源公交车。这样的现状无疑给比亚迪展现出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机会。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也表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拥有成熟的技术,与广汽集团双方联合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进行合作,对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丰富产品序列,提升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实现新能源产品的市场化是目前的重要目标,能够和在电动车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的比亚迪联手,是广汽集团电动车产品实现市场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比亚迪冲刺2万辆年销重要举措,可谓互补互利。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目标是2万台,上半年已完成6748台,较去年全年2000台的水平有极大的提升。集团提出,纯电动大巴K9将取得大额订单,和主打车型双模电动汽车“”一起冲刺该年销目标。(8月6日 网通社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