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三大中心正式奠基 超前开发

2014年08月06日 22:18: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Cassie

凤凰汽车讯 8月6日,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在内的东风日产三大中心正式奠基,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日产汽车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花都区区长林中坚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打越晋、副总经理任勇、党委书记周先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

东风日产奠基仪式

据了解,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总投资额约5亿,面积约8.6万平米,主体工程一期将于2015年内竣工。三大中心将负责东风日产的产品造型设计、工程技术开发及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三大中心的落成,将大幅提升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的研发实力,同时也将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升广州乃至珠三角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

东风日产奠基仪式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三大中心奠基,是东风日产实现新中期事业计划的重要一环,更是东风日产决胜未来蓝图、再一次领先半步的开始。只有以超前开发为理念,着眼于未来,持续锻造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本土汽车人才,才能拥有东风日产未来的想象空间。”

“三驾马车”,决胜未来竞争

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由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这“三驾马车”构成,其中,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成为东风日产工程技术核心业务的平台,而启辰造型中心则是为其自主品牌启辰所单独设立的,此举在业内也属首创。

在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和销量高速攀升的背景下,启辰造型中心的落成将提升启辰品牌的造型竞争力、强化启辰造型的个性风格,并培养自主顶尖的造型人才。该中心将承担启辰品牌车型车辆外观及内饰的造型设计、色彩造型开发,以及涉及造型立体化而进行的模型制作和数据模型制作。

作为产品开发实力的有力支撑和不可或缺的构成,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承担两大核心任务,一是新车准备核心业务,包括新车同步工程、样车研制、新车早期试制;二是基于先进制造技术的新生产技术开发,将围绕绿色、弹性与智能生产、信息化等主题,涵盖车辆、工程、生产等领域。该中心建成后,将为未来每年5款以上新车准备、2款以上全新车型同时试作提供有力支撑,提升东风日产的新车设计质量,缩短新车投放市场周期。更为重要的是,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提升东风日产的同步工程能力,为生产工艺开发新材料和新技术装备的应用、新生产管理方式等创新提供支持。

经过11年的发展,东风日产已经稳居汽车行业前列。为了确保持续快速发展、为新中期事业计划提供人力保障,东风日产还新建了企业大学,培训对象涵盖了管理技术人员、高级技能人员乃至经销商、供应商等各个层级。同时,作为校企合作的教育学习平台,企业大学还将在培养青年讲师和挖掘未来一代年轻人才方面发挥其优势和作用,为东风日产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并为中国汽车产业培育大量优秀人才。

在谈到与现有技术中心的关系时,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表示:“东风日产现有的技术中心是中国在研车型最多、自主品牌推出速度最快的技术中心,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未来,三大中心将与现有的技术中心一起形成双剑合璧之势,为东风日产决胜未来提供攻坚武器。”

总体来看,三大中心的奠基,是东风日产企业实力,尤其是启辰品牌快速壮大背景下的产物。启辰品牌诞生短短三年多时间,已经拥有四款量产车型、20万保有客户,在行业中当属翘首。从2012年4月首款车型上市到第20万辆车下线,东风日产只用了两年多时间,成为了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汽车新品牌之一。因此,三大中心对东风日产提升自主研发和先进的制造能力具有标志性意义,也体现了东风日产对启辰品牌的重视与期望。

超前开发,打造“想象空间”

与大多数合资企业一样,东风日产的发展是在分享全球现有汽车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起步的。从十年前的加入世界平台跟随学习,分享世界的规模、技术、管理经验,东风日产迅速站稳脚跟、夯实了企业发展的基础。然而,与多数合资企业不同的是,早在成立之初,东风日产就已清晰定位,要做根植本土的国际化企业。

11年间,东风日产一面不断整合汽车产业全球资源,提升企业实力,快速成长;一面立足中国本土市场,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对技术和品质的不断追求,对速度和创新的不懈坚持,成立11年,东风日产不仅迅速实现“全球同步”,在制造工艺、装备技术和品质管理方式等方面甚至已经超越全球水准。同时,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广阔的市场舞台为新品牌的诞生提供了更多可能。任勇表示,“东风日产要用中国的市场来培育一个新的品牌,而不是只是搭载全球平台。搭载是跟着人家走,是不可能实现跨越性整合的。”2009年,东风日产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推出了启辰品牌,迈出了真正本土化的第一步。

步入新十年,完善的体系力、战无不胜的人才队伍与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机遇相结合,无疑为东风日产描绘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未来图景。惯于领先半步的东风日产,必须迅速而果断地抓住这一机会,努力转变在全球分工中所充当的角色。

从三大中心的理念和业务内容来看,东风日产无疑已经走在行业的前列。以启辰为重心,三大中心在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发挥的作用能够快速转化为产品和销量。更重要的是,立足本土的造型设计、先进的生产制造科技和创新人才培养,无一不是着眼于超前开发、无一不是中国汽车下一轮竞争的关键所在。有了这些坚实的后盾,东风日产未来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人才队伍才能够确保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从加入全球化分工、分享成熟平台成果跟随学习,到形成话语权,东风日产这一更长远的“想象空间”,足以令业界同行侧目。如果说,这就是任勇和东风日产的汽车梦,那么,三大中心的建立就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