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制造业转型必须支持发展自主品牌汽车

2014年08月09日 16:09:36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面对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唱衰自主品牌汽车的声音不时出现,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发展汽车市场并不一定要有自主品牌。这样的看法实在要不得。实现汽车强国梦,从制造业大国转型为制造业强国,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自主品牌汽车。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研究表明,汽车工业产值每增加1,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增值。在中国当前人均汽车保有量为世界水平一半的情况下,汽车产业已经贡献全国税收的13%,带动全国就业的12%,汽车产品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

纵观当今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和科技强国,无一不是汽车工业强国,无一不是牢牢掌握汽车工业的控制权。没有技术独立,就没有经济独立。可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作为支撑,就会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掌握控制权,进而影响经济的独立和安全。

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具体到消费者个体而言,每个消费者都会“用脚投票”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自主品牌还是要靠技术、质量和服务才能取胜。

实际上,在为自主品牌“困局”忧心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过去十多年里,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水准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并逐步建立起具有一定水平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体系,与国外品牌的差距正在缩小。

但是,核心技术的炼成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并非一日之功,我们必须留给自主品牌更多的时间,并给予更加坚定的支持。

几十年前,韩国的汽车到处受到歧视,但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努力下,经过数十年积累,目前韩国汽车不仅打入日本等亚洲市场,在欧美国家也有了不错的口碑。

对于当前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坚定发展自主品牌的信念和方向不动摇,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根本。

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自主创新是唯一路径。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必须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并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才能使中国不至于沦为国际汽车巨头的销售主场,才能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强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