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内斗正成为大众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4年08月19日 05:3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据悉,奥迪和保时捷为豪华车平台研发总计投入了至少50亿欧元。双方都尽可能地想让对方使用自己研发的平台。保时捷认为自己为下一代Panamera研发的MSB模块化标准平台不仅可以提供给宾利使用,奥迪旗下的A8、A7乃至A6,都完全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制造。但奥迪却并不买账,保时捷非常恼火。

奥迪负责为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大型SUV研发MLB Evo平台。保时捷却认为奥迪的这个平台存在结构问题,悬挂系统也一般,电子结构不好,动力也显得不够灵活。在保时捷看来,自家的MSB平台稍作改动完全就可以用作卡宴等大型SUV的研发,包括奥迪的Q5、Q6、Q7乃至Q8都完全可以胜任。“这样可以为公司省下很多钱”,保时捷一位高层说道。

另外,保时捷还负责为大众集团未来所有的跑车研发通用平台,除了911系列,下一代兰博基尼Huracan以及新奥迪R8都将基于此平台。对此,奥迪和兰博基尼都非常不满,兰博基尼甚至想自己研发碳纤维底盘。

对于大众内部平台之间的陡然,Automobile网站的一位分析师认为,“大众应该主导进行整合,让奥迪和保时捷学会合作,不然只是徒增内耗”。

核心观点:大众集团旗下有12个品牌,多个品牌的产品定位相近,价格相似,同门互搏成为大众多年来的一块心病。比如,光是敞篷车一项,大众集团在欧洲就有十几款上市,相互竞争非常激烈。

随着造车技术的发展,各大品牌之间的技术差距逐步变小,车型日益趋同的趋势比较明显。大众集团旗下有12个品牌,多个品牌的产品定位相近,价格相似,同门互搏成为大众多年来的一块心病。比如,光是敞篷车一项,大众集团在欧洲就有十几款上市,相互竞争非常激烈。

为了降低研发成本,大众推动平台通用化,以MQB平台为代表的平台广泛运用与大众旗下的多个品牌,这则进一步加剧了“兄弟阋墙”的趋势。由于采用相同的生产平台,奥迪、大众、斯柯达的产品之间在质量、技术上的差别不大,但价格却差别很大。这导致的结果是:许多原来奥迪的客户选择用较低的价格买大众,反正除了牌子其它的都差不多;而大众原来的客户则被价格更低的斯柯达分流。

德国《经理人杂志》认为,要解决大众产品内斗的问题,只能从强化品牌着手。就像苹果之于手机,乐高之于玩具那样。虽然在技术上与对手差距不大,但每一个品牌有其独特的内涵,可以给相应的消费群体独特的归属感。

核心观点:三大品牌的内部纷争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有人认为保时捷“太骄傲了,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并对大众“表示同情”,在留言的网友中,大概有60%支持奥迪和保时捷应该支付给大众专利费。

三大品牌的内部纷争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有人认为保时捷“太骄傲了,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并对大众“表示同情”,在留言的网友中,大概有60%支持奥迪和保时捷应该支付给大众专利费。也有一些网友建议大众放弃所有同类车型都用一个平台的策略,各自用各自的平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媒体认为汽车平台通用化会加剧各品牌之间争夺客户的斗争,但网友颇不以为然。有人认为这样小看了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有钱买奥迪的人不会去考虑大众;斯柯达的性价比也不是决定大众客户逃离的主要原因,如果不买大众他们更可能会选择福特丰田。

编辑观点: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要想实现对丰田和通用的超越,理顺内部关系、减少内耗是大众的当务之急。否则,内部细微的裂缝也会成为大众称霸道路上的阿克琉斯之踵。即便是投入再多资金,研发出再多的新车,也会被淹没在内斗的汪洋大海之中。

调查

  • 1.您是否看好大众能够捋顺旗下品牌关系,成为第一大车企?(此问必选)
  • 2.您怎么看大众奥迪保时捷的三角关系?(此问必选)
  • 3.斯柯达和大众的车型越来越像,您会选择买哪个品牌?(此问必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