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东风官方否认接触萨博 国产项目或将搁置

2014年08月25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虞宁

萨博被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简称:NEVS)后,宣布“复产”萨博9-3车型并研发新能源车。但好景不长因NEVS遭遇资金短缺,被迫关停瑞典萨博工厂生产,需寻找新的投资伙伴提供资金以支持车辆继续生产。

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正在与萨博进行接触,前者将注入资金至NEVS。但近日东风汽车官方对该报道进行了否认:东风汽车公司从未与萨博汽车及其股东等相关方有过任何接触,新闻报道中涉及事项与公司无关。

在NEVS发布的声明中,资金短缺问题是由于股东投资未到位所造成,而该股东正是来自中国的青岛青博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在去年与NEVS共同签署协议,双方计划投资100亿在中国青岛设立整车厂,用于萨博车型投产。此次NEVS宣布青岛青博公司资金并未注入,或意味着其与NEVS签署的投资计划终止,最终导致萨博国产项目搁浅。

收购萨博的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是一家由来自日本、瑞典以及中国的股东共同创立的国际财团企业,其在收购后便在瑞典特罗尔海坦建立工厂用于研发和制造萨博车型。为寻找新的投资伙伴,NEVS官方明确表示与亚洲两家全球性车企进行沟通与商讨合作事宜,但其拒绝透露谈判细节。随后有海外媒体报道,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东风汽车与马来西亚的马恒达公司,双方均对萨博凤凰平台技术感兴趣。随着此次东风汽车发布公告,宣告其并不是NEVS所提到的两家亚洲公司之一。

在去年,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与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双方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用于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1200亿元,项目设计年产能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此外除整车厂外,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均将落户青岛。

在车型方面,NEVS收购萨博后开发的首款车型是基于萨博新9-3平台所开发的一款纯电动车,此后萨博9-3传统动力车型也将投产。对于中国市场,NEVS首席执行官蒋大龙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将优先开发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纯电动车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由于青岛青博公司资金未注入,上述设想或将全面停止,萨博的国产也将变得遥遥无期。(网通社 2014年8月25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