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非京籍车辆排污不达标进京也得罚

2014年09月07日 16:10:14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未来,京津冀晋鲁蒙区域内,只要某地有其他五省(区、市)不符合当地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进入、经过,这些异地机动车或也将受到相应处罚。昨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在京组织召开了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交流会。

会上,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透露,目前,京津冀及周边正筹备建立机动车联勤联动执法体系,搭建统一监管数据共享平台等区域合作,这意味着以后六地车辆排放超标的处罚信息能够异地共享,由车辆归属地负责对机动车在其他城市超排行为进行处罚。

随着北京周边省(区、市)进京车辆数量逐年增加,北京主要道路进京口的进京和过境车已达日均20余万辆次,对北京的环境和交通形成的压力也日渐攀升。“目前,北京主要通过发放进京证的手段控制异地机动车进京,在主要进京口,相关部门持续实施对排放标准未达北京要求的车辆予以拦截等措施,但对于从其他入口或渠道进入、经过北京的未达标机动车,北京市相关部门也只能在发现的情况下进行劝返,无法对其进行处罚。”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工程师连爱萍表示。而据山东省等其他五地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外其他五地有很多区域甚至还未开展对异地机动车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的工作,即使经检查发现超标,最终也仅能对其劝返。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发现异地进境超排机动车却无法直接进行处罚,是因为按国家规定,这种行政处罚走程序时间较长、手续较复杂,但进境车辆一般每月甚至每年才途经该地一次,处罚实施难度较大。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原有的管理方式确实是让各地不断增严的机动车排污治理标准打了折扣。

业内表示,异地车超标排放且无法处罚一直是各地机动车排污治理的一大漏洞,真正实施异地执法、执法信息联网、“原籍”处罚后,将有助于机动车尾气治理效率提高,但这一过程面临新车和油品排放标准尚未同步、新车目录管理工作尚未开展、环保标志发放不统一、机动车排放道路监管执法力度不一致、车辆年检基础数据收集不全、部分地市尚未开展油气回收工作等多个问题需要解决,短时间内实施可能性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