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三款车共线生产 探秘上海大众宁波工厂

2014年09月1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丽琪

上海大众宁波工厂自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656天的时间,创造了德国大众在全球建厂的速度记录。除了创造建厂最快的速度记录之外,每隔51秒就有一台车身下线,因此宁波工厂也被称为“分钟工厂”。此外,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三种车型,究竟上海大众能否做到这一点?为了解实际的生产情况,网通社开启了宁波工厂之旅,探秘上海大众汽车生产制造的全过程。

上海大众宁波工厂位于杭州湾新区,主要由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以及总装准备车间、车体分配中心、技术中心、能源中心组成。建设用地187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共48.9万平方米。2013年10月正式投产,目前已经开始了生产基地的扩建项目。

宁波工厂首次采用大众最新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将大众旗下各个品牌的零部件共享。MQB生产线可实现生产从A00到B四个级别的车型,平台延展性高,另外还具有轻量化等技术优势。目前宁波工厂主要生产新明锐等车型。

冲压车间采用自动化的换模系统,核心是两台第二代横杆式自动化高速冲压线。这两条总吨位分别达6900吨和8100吨的生产线,最高冲次达一分钟15次。此外,其采用整体冲压成形的工艺,避免了二次焊接,有效地加固车身强度并增加了延展性。这套换模系统能够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连续模式生产比停顿式生产节能约20%。

车身车间还引入了德国大众最新的康采恩框架技术,可实现4种车型的混线生产,生产节拍为51秒。换言之,每51秒就有一台车身骨架可以下线。宁波工厂车身车间是目前上海大众机器人数量最多、自动化率最高的车身车间,共有53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86%,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能够保证每台车身精度。

宁波工厂油漆车间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领先的2010工艺,主要由预处理电泳、PVC密封、无中涂面漆、整理报交、空腔注腊等程序组成。其中水溶性油漆、无中涂技术以及全自动喷涂和激光焊检等新技术的应用,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油漆利用率,有效地节约能源。

每辆从总装车间走出的新车,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质检环节。动态模拟检测,包括制动力测试、动态ABS系统测试、最高时速、排放等。之后由专业人员进行9种不同路况的路况检测,全部合格的车辆才可以进行最终的报交,送往待售停车场。

如果需要用几个词来总结上海大众宁波工厂,那就是“快、精、准”,生产节拍快、生产精度高、制造流程标准化。目前宁波工厂正处于产能爬坡期,一期产能30万辆,二期项目计划将于2016年完成。(网通社 2014年9月1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