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观致备受质疑却仍被西方尊重

2014年09月17日 00:5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1

深度解析观致汽车的未来?

凤凰汽车讯 在中国的车企中,观致可谓是异类。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由来自西方著名车企的顶级汽车专家组成高管团队,采用欧洲标准生产设计汽车,一出手便震惊欧洲汽车界。不过在产品上市之后,市场反应却并不如预想的火爆,且在大笔投入之后面临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的窘境。未来的观致,是创造中国车企崛起的新模式?还是一群汽车精英的临时游戏?

车市红点:

筹备多年、高调登场;大奖不断、销量不长。观致——这个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汽车品牌,据称按照国际化水准打造的品牌,几乎就是近年来最具话题和争议的品牌。出师不利,备受争议,大家都试图破解其中之谜,以探寻观致汽车的未来在哪?

本期凤凰汽车《外交官》旨在还原真实,让国内消费者在了解国内市场的同时,充分了解国外各界对观致同一话题的观点,对观致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评价。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自成立伊始,观致汽车便以国际化作为自己的目标。超豪华的国际化团队成为这家年轻车企的最大特色,高管以及技术团队源自西方各大著名车企,比如原北美大众总裁石清仁任副董事长、前MINI设计总计何歌特负责设计、麦肯锡汽车专家卫思梵负责市场营销、前萨博总工程师负责汽车安全、前欧宝质量总计负责质量监控等。

2014款 观致3系

在产品上,观致采用欧洲标准进行设计,并把其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外包给欧美汽车业。在经过几年时间的积累后,推出的首款车型观致3参与欧洲E-NACP汽车碰撞测试时获得满分评价,并荣膺2013年最安全车型称号,令欧洲汽车界大跌眼镜。在连续两次日内瓦车展上观致汽车高调露面,并宣布了2016年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西方媒体与汽车行业均纷纷讨论这家中国车企将带来怎样的威胁。

不过在中国市场上市后,观致汽车的销量表现与之前的高调形成鲜明对比。据悉,今年前7个月总共售出3000辆左右,每月不到四位数的销量在中国2000万辆规模的市场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虽然自认为还处于成长期,但已经花费上百亿人民币的观致何时能够实现自力更生也还是个未知数。对于观致的未来,业界一直议论纷纷。

核心观点:观致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其进军欧洲的战略,将在2016年正式进入欧洲市场,与大众、标致雪铁龙菲亚特等车企正面竞争。

观致首次大规模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应该是在2013年获得欧洲碰撞测试满分之后。在之前,很少中国品牌汽车参加这个测试,即使是参加也大多拿3分及以下(满分5分)。总之,一直认为中国汽车质量不值一提的西方媒体被这个结果震惊。不过,不少欧洲汽车媒体认为虽然观致在安全性上表现出色,汽车设计也完全是西方大牌车企的范儿,但这不能算是纯正的中国车,只能说是一群欧美汽车高管在中国生产的作品。

观致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先生

与其它中国车企把国际化目标的第一步定位新兴市场国家不一样,观致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其进军欧洲的战略,将在2016年正式进入欧洲市场,与大众、标致雪铁龙、菲亚特等车企正面竞争。现在已经开始在斯洛伐克铺建销售网络,作为试点。对于观致的这个策略,瑞士《新苏黎世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该报认为先期进入斯洛伐克这样的小市场进行试验,再逐步进入主流市场,进可攻退可守。

德国《经济周刊》曾发表文章表示,观致汽车拥有高品质的性能、符合欧洲审美标准的设计以及较低的成本,将给欧洲车企带来冲击,“未来德国的街道上见到中国品牌汽车将会变成一个常态”。

核心观点:汽车专家杜登霍夫教授对观致的国际化前景没有做具体预测,不过他认为观致比较西方化的品牌名“Qoros”将有助于其摆脱中国汽车低质量的负面影响,可以更容易塑造品牌形象。

大众文德恩

对观致持有警惕态度的还有大众CEO文德恩,在日内瓦车展后,文德恩曾表示“观致给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敲响警钟”。观致目前主打的观致3以及未来基于同平台衍生出来的旅行车、SUV车型等与大众集团旗下VW、斯柯达、西亚特等品牌的紧凑型产品定位相似。德国汽车专家Bratzel也认为观致有精通欧洲人需求的设计团队,有与欧美车企一样的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源自中国的低廉成本优势,进入欧洲“很容易获得成功”。他预计观致可以取得“欧洲市场1%的市场份额,销量最终可以达到10万辆左右”。不过他也认为受限于产能以及市场渠道等因素,“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现代起亚的强势进攻之下显得颇为焦虑的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Wissmann对于观致的到来也显得忧心忡忡。“很明显,中国车企攻入欧洲市场的日子不会太遥远”,“不过我还不确定是明天还是后天”。凭借低价获得欧洲消费欢心的韩国车企显然Wissmann见识了价格的威力。另外一个常出现在媒体中的汽车专家杜登霍夫教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西主任)对观致的国际化前景没有做具体预测,不过他认为观致比较西方化的品牌名“Qoros”将有助于其摆脱中国汽车低质量的负面影响,可以更容易塑造品牌形象。

2

外交观:解读观致汽车(2)

核心观点:观致汽车目前在本土的中国市场上尚未得到充分的认可,销量排名在几十位之后,想要获得海外市场的欢心更为困难。此外,Boris认为目前市场上最火爆的SUV车型,而观致目前在售的仅有两款轿车,很不利于打开市场。

未来将推出的观致9旗舰

与汽车界及媒体关注于观致带来的威胁不同,机构及分析师们更多地注视着观致目前存在的问题。《法兰克福汇报》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Boris就曾表示,观致汽车目前在本土的中国市场上尚未得到充分的认可,销量排名在几十位之后,想要获得海外市场的欢心更为困难。此外,Boris认为目前市场上最火爆的SUV车型,而观致目前在售的仅有两款轿车,很不利于打开市场。

虽然有众多来自欧洲的高管,观致汽车的进军海外首选欧洲的策略仍遭到质疑。俄罗斯一家投资机构便认为西欧本土著名汽车品牌云集,竞争激烈且早已饱和,是门槛最高的市场之一。即便是如丰田本田等车企,也未曾在欧洲取得与其自身行业地位相适应的业绩。相反,众多新兴国家(如俄罗斯、巴西等)市场前景广阔,观致的母公司奇瑞在这些区域也有丰富的经验,是观致更好的选择。

核心观点:在谈到是否会买观致汽车时,有一个观点得到颇多的赞同:“我们已经穿中国生产的衣服,使用中国生产的电脑和手机,为什么不开中国生产的汽车呢?

由于观致尚未在海外上市,网友对观致的印象多来自媒体报道。在观致荣获年度最安全车型时,部分德国网友认为“德国车企应该反思自己,为什么那么多德国汽车精英跑去帮中国人制造汽车?应该多学习观致对人才的吸引力”。在谈到是否会买观致汽车时,有一个观点得到颇多的赞同:“我们已经穿中国生产的衣服,使用中国生产的电脑和手机,为什么不开中国生产的汽车呢?

在观致的首个海外市场斯洛伐克的网站上,网友对观致相关的文章评论不多,主要应该是不了解导致的。当然,对观致不以为然的观点也不少。比如意大利有网友就认为“大众、菲亚特才代表欧洲汽车的品味,连听都没听过的观致,即使再便宜,也不太可能买”。

编辑观点:

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激烈变革的时代,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和以Google无人汽车为代表的智能汽车成为最新的发展潮流,才是具有挑战颠覆西方传统车企能力的代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观致是中国汽车业一种模式的革新,但在整个汽车行业来看,不过是对西方车企更深一步的效仿和跟随。与大牌车企相比,无论是品牌积累还是产品技术能力,均不占优势,对于观致,我们更应持理性的态度来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