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双反”来袭 中国轮胎出口面临生死关

2014年09月20日 14:09:16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庞丽静

刚刚从特保案走出不久的中国轮胎企业,近期又将面临美国刚刚启动的针对原产中国轮胎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国轮胎业开始应对美国出口市场加高贸易壁垒的升级版。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口贸易险承保部美洲大洋洲处处长白海波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双反”之前美国对于轮胎行业设置的一轮贸易壁垒是“特保”。从2009年开始三年分别加征35%、30%、25%的关税。由于中国轮胎行业附加值较高,特保期间加征的税率,都被国际市场消化掉了。但是美国近期启动的“双反”调查,预计关税将达到60%。相当于是前期特保的加强版。“现在担心的是税率太高,税率已经高于国内企业和国外客户的消化能力,担心美国市场从此对于中国企业就关闭了。而中国轮胎业那么大的出口份额,很难有哪个市场能够承接。”白海波说,“双反”最早在12月初实施,实施之后,如果企业没有好的应对措施,就会从美国市场被迫退出。

双星、赛轮等国内轮胎企业都在积极应对这场重大危机,有转向新兴市场的,有走出去在东南亚等地建厂的,以规避美国“双反”调查带来的这场风险更高、甚至可能是致命性的贸易壁垒。

企业生路

魏权辉是赛轮国际轮胎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赛轮已经早一步把更多的订单转到越南生产。他说,公司2012年在越南建厂,就是为了防范欧美等国家对于轮胎出口企业更大力度的制裁。没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

魏权辉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赛轮在2009年被美国纳入特保案,被“反”了一次,美国就是通过征收高关税,阻止国内轮胎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公司当时预估到肯定会有第二波、第三波的贸易壁垒。于是公司决定2012年在越南建厂。没想到这一举动成了超前一步规避了“双反”调查的举措。

资料显示,2009年“特保案”期间,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关税限制,三年分别加征35%、30%、25%的关税,受此影响,涉案轮胎对美出口量一度下降超过60%,而对美轮胎总体出口量下降过半。

魏权辉说,此次“双反”事件出口美国产品征收的税率甚至可能将达到60%,那么赛轮所有对美出口的轮胎都将安排到越南生产,否则那么高的关税没法卖。目前越南工厂的产能承担起来有些困难,但是也要想办法,总之不能在国内生产。越南工厂已经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差不多能支撑出口美国的订单量。

双星也开始走出去在海外新建工厂。他们首先在东南亚设立工厂。他们在东南亚建厂合同已经于8月份签订,根据建设周期,要到明年才能建好。

双星目前出口量占集团销售总量的60%。而北美市场份额约占双星出口总量的30%。他们正在开拓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比如非洲、亚太、欧洲市场等。

双星集团海外项目部部长邹志国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轮胎行业是高附加值、高利润的行业,90年代甚至是暴利行业。这个行业特点是大投入、大产出,追求的是规模效益。行业毛利大约在5%。目前看,国内轮胎产业已经过剩,但是有些地方还在上轮胎项目。“中国轮胎企业规模大,价格低,综合性价比诱人,低于当地价格的40%-50%。很多国家自己不生产,甚至到中国贴牌。”邹志国说。

白海波说,美国的“双反”调查是有传导作用的,接下来欧盟、日本、印度、澳洲都可能跟进,可能会是一个连锁反应。全球经济都不好的情形下,很多国家都会要求中国市场更多放开,并保护当地企业,限制中国企业向他们国家更多地出口。

邹志国说,双星集团近年从集团战略上开始打造世界顶级名牌,所以近年动议在东南亚建厂,并于今年开始实施。这使得他们争取了主动。明年双星在东南亚的工厂将有部分建成。他们的东南亚项目分三期,总占地面积为72英亩(150亩),一期产能为40万条轮胎,二期60万条,三期300万条,一共是400万条轮胎的产能。

据了解,接下来双星集团还会考虑未来在非洲、中东、南美、欧洲建设工厂,形成全球辐射的网络。他们在国内的工厂也将从青岛胶南搬迁至董家口,将建成现代化、自动化工厂。

而另一家轮胎贸易企业青岛景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则刚刚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他们在美国当地有自己的仓库,打算近距离关注美国对于轮胎行业的政策动向。

青岛景祥销售负责人薛世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规避美国“双反”风险的策略是生产卡客车轮胎。因为“双反”主要针对的是乘用车市场,但是对于卡客车轮胎没有影响,所以公司会加大卡客车轮胎的销售。同时在美国对于乘用车市场轮胎政策落地后,再决定公司下一步怎么做美国市场。

致命“双反”

更高的一浪袭来,这一次是美国启动的“双反”。如果说几年前的“特保案”加征的最高35%的关税还能被消化的话,那么这一次60%的关税将是致命一击,所有中招的国内轮胎出口贸易将无一幸免地退出美国市场。

双星集团海外项目部部长邹志国说,美国启动的“双反”调查对于国内轮胎企业是雪上加霜,如果继续销售,利润就是负的。亏本的买卖不可能再做下去。出口的产品每条轮胎都赔很多钱,哪个企业也承受不住,就可能退出美国市场。国内轮胎产能过剩,很多企业都不能满产。大部分国内轮胎企业都要进行出口,而美国是很大的市场。失去美国市场,企业的日子就会很难过。

美国是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50%的轮胎源自进口,也是中国轮胎最主要的海外市场,其进口轮胎约占我国出口轮胎总量的1/3。

中国素有“世界轮胎工厂”的称号,全球75大轮胎生产商中有26 家中国企业上榜,山东占12家,其中年出口额达10亿美的就有7家。

2009年-2011年美国连续三年对中国轮胎实施了“特保”限制政策,同时,中国轮胎出口还面临着来自欧洲、印度、巴西等地的多项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今年6月3日,美国提出对原产中国的轮胎实施“双反”调查申请,又为中国的轮胎出口设置了更高的贸易壁垒。

白海波说,预计最早12月1日,中国轮胎出口就会开始按照美国新的关税政策执行。60%左右的关税是国内轮胎出口企业无法承受的。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争取保护国内轮胎产业的努力。但是过程在努力,结果不可期。

魏权辉说,“双反”肯定会到来,国内几乎所有的轮胎制造企业出口的产品都会在美国“双反”范围之内。即使应诉结果能降低一点关税,但空间有限,基本上出口美国的产品都将按照50%-60%的关税进行增收。这就意味着,不可能再到美国市场销售了,要么转移产能,要么转移市场。“60%这个数据门槛设定,应该是美国比较同类品牌价格、再按照比其他品牌再高出一定的百分点而核定的数据。美国就是想通过高关税打击中国轮胎行业。他们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反补贴可能在今年年底实施,反倾销可能会在明年。”魏权辉说。

魏权辉说,虽然“双反”针对的是乘用车轮胎市场,但是这也是国内轮胎行业的主导产品。这么多的工厂、人员、生产线,不可能不做,仅仅做商用车,那就等于放弃乘用车轮胎大市场了,这是不可能的。还是会想办法把这块市场做下去。

在魏权辉看来,2009年到2011年特保案结束之后,国内轮胎出口企业经过了正常出口的两个年份,快速发展轮胎业务。这两年的出口关税仅仅是5%左右。轮胎企业经过了差不多两年的好日子。近两年中中国轮胎企业对美国的轮胎出口量激增,这也是美国掀起“双反”调查的一个原因。他们认为中国无序投资轮胎行业,对美国本土的轮胎制造业已经造成损害。

魏权辉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轮胎业这几年鱼目混杂,一些地方无序的建轮胎厂,造成国内产能过剩。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去慢慢淘汰过剩的落后产能,通过行业洗牌,提高行业竞争力。优秀的大企业会生存下去。

最近几年,赛轮的出口贸易发展较快,预计今年全球出口量将达到7-8亿美金。美国市场大约能占总出口量的一半。高速的发展也让他们感到高风险。魏权辉说,赛轮近年开始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帮助其在国际贸易中进行风险控制。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葛玉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最近几年轮胎行业出口风险增高。在2008年之前,中国信保每年支持山东轮胎企业出口约5000万美元,到2013年,每年支持一百多家山东轮胎企业出口近40亿美元。2013年,中国信保向山东轮胎企业支付赔款300多万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265万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