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进口车库存系数加大 影响进口车商发展

2014年10月10日 08:33:05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就在各大汽车企业发布前三季度汽车销量高速发展的同时,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却指出,现阶段的进口车库存已高达3.7,仅次于2012年创造的3.9记录。

对于这次库存高企的原因,王存认为是由于“由于经济环境未现向好迹象,8月进口车需求增速继续放缓。”

但也有经销商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有经销商集团董事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始于今年7月份的汽车反垄断调查,令市场出现了短暂的等待引起的。

上述经销商指出,尽管国家在打击一些进口汽车企业的垄断行为,且较高的进口车价格饱受质疑,在这个阶段销售者的确出现了持币待购现象,“市场会缓慢恢复的”。

但不论是何种原因诱发的高库存,由于进口车的库存调整周期较长,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高库存势必在很成功排行一段时间内严重影响着经销商利润的发展。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经销商一直处在大规模的投资发展中,特别是进入2011年之后,各大经销商集团都加快了豪华品牌经销店的建店速度,投资巨大,主要建店资金和流动资金都来自金融贷款,经销商的新车利润就决定于销售速度。如果库存系数过大,也就注定了经销商新车销售的低利润或零利润。

但相对于2012年出现库存高企之后的进口车大降价,今年的进口车市场相对平稳,进口车的优惠幅度甚至有所收窄。对于这一反常的市场现象,王存认为,这很可能是由两个因素导致:一是经销商为了确保利润而作出的自我调整;二是经销商为“金九银十”的到来做准备。

2012年进口汽车行业供给严重大于需求,最高库存系数达到3.9的历史高度,随后出现了某些进口豪华车型高达几十万的大降价,并引发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终端价格体系混乱。

但由于进口车的流程较长,经销商往往需要提前三个月向汽车总经销商下订单,甚至更久。这也意味着经销商要去库存也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2012年出现的高库存,某些豪华品牌甚至用了长达一年的时间去消化。

王存认为,进口车行业不希望出现“一年高供给,一年去库存”的剧烈波动的市场。更不希望重蹈2012年覆辙。尽管去库存是个痛苦的过程,王存仍然呼吁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理性地看清市场形势,快速调整库存,及时预防库存风险。全行业我应共同调整汽车市场合理配置,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8月我国进口车销量为8.8万辆,同比增速回落到6.7%。但汽车进口量依然维持在高位,8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12.35万辆,同比增长接近两成,其中SUV仍是进口量增长的重要支柱,在进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依然超过六成,而且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

“面对目前经济形势并未出现好转的态势,部分经销商今年的销量目标很难达成,在此态势下,他们开始放弃全年销量目标,转而追求利润的提升,这很可能成为优惠幅度收窄的另一个原因。”王存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宝马经销商已经放弃了销量目标,对于部分库存压力较大的车型已经不再进口,比如7系、X6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