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法拉利蒙特泽莫罗离职 股价先涨后跌

2014年10月15日 10:46: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近几天来,意大利汽车业迎来两件大事:一是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后,退出米兰证券市场,改到纽约上市;二是法拉利在23年后迎来新掌门。这两件事其实都是菲亚特集团内部事务,法拉利更换掌门后该怎么发展?合并上市只是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起点,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正如其股价在纽约上市后先涨后跌,菲亚特克莱斯勒前途漫漫。

蒙特泽莫罗

马尔乔内亲自执掌法拉利 加强控制

本周一,菲亚特子公司法拉利原掌门人卢卡•迪•蒙特泽莫罗正式离职,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兼任法拉利总裁。蒙特泽莫罗自从1991年便开始执掌法拉利,其离别之情溢于言表。上周五,在Twitter上他发表告别感言时曾如此说道:“再见法拉利,这是由一群卓越的人创造的世界最好的公司”,法拉利官方Twitter也转发了这条信息。

虽然蒙特泽莫罗有诸多不舍,但商业就是商业。身为集团CEO的马尔乔内硬要兼管法拉利,主要是为了加强法拉利与菲亚特集团的联系,使其由半独立的品牌变成服从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整体战略的品牌。马尔乔内的第一个计划是让法拉利重新在F1赛场上取得成功:“在速度竞赛中不能获胜的法拉利,不是真正的法拉利”,10月初在巴黎车展上,马尔乔内曾如此说道。

在纽约上市 股价先涨后跌

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纽约的整体上市相比,法拉利更换掌门人或许只能算是个小插曲。在与克莱斯勒完成合并后,马尔乔内就决定菲亚特撤出意大利。上周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出于税收方面的考虑把总部从都灵搬到了伦敦,并根据荷兰法律组织公司架构。整个汽车行业也迎来了一个新公司:FCA(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

不知道马尔乔内是否刻意选择的上市时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纽约上市的时间正好是哥伦布日(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这是为了纪念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日子,而正好,哥伦布是意大利人。

那菲亚特克莱斯勒纽约上市会发现一片“新大陆”吗?“当然这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一个里程碑”,分析师Pieper说道,“不过事实上这只能算是该公司历史上的第二或者第三位的大事件”。在今年初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完成合并后,人们对马尔乔内的经营历史进行了反思:十年前接掌菲亚特时,该公司濒临破产,而今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

不过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能否开启全新的篇章,资本市场态度不一。在纽约市场交易的第一天,菲亚特克莱斯勒以9美/股发售。在创下9.55美元峰值后,股价收于8.92美元,跌破发行价。在分析师Pieper看来,马尔乔内的算盘打的很精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克莱斯勒在美国的强劲增长不仅抹平了菲亚特在欧洲的亏损,还有少许盈余。“可是当美国市场不再增长或者克莱斯勒再次陷入亏损之中时该怎么办呢?“,Pieper反问道。

前途漫漫

合并之后的菲亚特走向何方?“寻找在亚洲以及其它地方的合并机会”,意大利一家财经媒体曾如此写道。众所周知,马尔乔内希望把这家目前销量排名第六的车企的名次继续往前推进。据此看来,菲亚特克莱斯勒将会在汽车行业的合并重组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已经做好参与未来5-10年内行业格局变化的准备”,菲亚特家族继承人John Elkann说道。

合并是马尔乔内带来菲亚特壮大的秘诀。不过真实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其一是因为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舵手马尔乔内已经宣布到2018年后就不再任职。其二,此前欧洲车企与克莱斯勒有过一次合并,戴姆勒克拉斯勒的最终结果众所皆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