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过半自认“路怒族” 驾龄越长比例越高

2014年10月19日 11:46:12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一遇堵车就抓狂 一遇红灯就烦躁 本报就“路怒族”展开调查——

近日,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雨青教授指导的《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显示:北上广35%的司机称自己属于“路怒族”,而他们表现出来的“路躁”情绪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比如交通拥堵、恶劣天气、车辆事故、其他司机的野蛮驾驶行为等。由“路躁”情绪带来的各种压力,若长期被忽视,容易给司机带来睡眠障碍、免疫力问题,甚至给驾驶行为带来不良后果。

我们身边有多少“路怒族”?大家又是怎么看待“路怒族”的?记者通过电子问卷在网络上做了一个随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6.9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路怒族”。

调查

驾龄越长“路怒族”比例越高

调查结果显示,56.9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路怒族”,相反有43.01%的受访者否认自己是“路怒族”。调查结果还表明,“路怒族”在人群中的比例基本上随着驾龄的增长而增加。其中,驾龄在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是“路怒族”的比例最高,达到88.89%,而驾龄在1~5年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是“路怒族”的比例最低,为57.14%。此外,驾龄不到1年的受访者和家里在5~10年的受访者的这一比例分别为58.33%和68.42%。

而在所有的车主中,私家车主中“路怒族”的比例最高,为61.82%,公交车司机中则有46.15%的人认为自己是“路怒族”。

九成受访者遭遇过“路怒族”

与认为自己本人就是“路怒族”的受访者相比,更多的受访者则表示曾经遭遇过“路怒族”。调查数据表明,高达93.5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乘车时遇到过“路怒族”。69.8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路怒族”实际上是一种病态。

“‘路怒族’最明显的表现是什么?”31.18%的受访者认为是“情绪暴躁不停按喇叭”。23.66%的受访者认为是“开车骂人成习惯”,而21.51%的受访者表示“路怒族”们“不开车和开车时性格判若两人”。

“道路情况不佳”成“路怒”主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路怒族”的产生呢?调查结果显示,38.71%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道路情况不佳,塞车”;其次是“其他司机的野蛮行为”,30.11%的受访者支持这一选项。还有18.28%的受访者则认为“路怒族”产生是由“司机的个人性格”决定的。此外,选择“驾车时的紧张情绪”和“局促的车内环境”的受访者分别占10.75%及2.15%。

值得一提的是,私家车主中认为“驾车时的紧张情绪”是导致“路怒族”产生的原因的比例仅为7.27%,而公交车司机支持这一选项的则有23.08%。私家车主中有32.73%的人认为是“其他司机的野蛮行为”导致了“路怒族”,公交车司机赞成此观点的比例为23.08%。

交警

的哥公交司机“路怒”几率更大

广州一位经常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通过对交通事故的分析发现,不少车祸与司机的情绪起伏有很大关系。最常见的就是发生剐蹭、追尾等轻微事故后,双方停车下来“讲数”理论,特别是为赔偿问题互相扯皮,更加怒火冲天,结果屡屡导致二次事故。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13年2月18日,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从化路段两车发生轻微追尾,就因事故双方的驾乘人员全都下车“理论”,最终引发一起7车连环碰撞、出现7死5伤的惨剧。

有一项数据可以部分显示到底有多少司机因为路怒症,在发生事故后与对方发生争吵。据统计,2014年4月,广州市主城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约9000宗,其中按快撤理赔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约5000宗,与此同时,报警后未及时撤离,需要民警到现场按简易程序处理交通事故约4000宗,“这4000宗就因为争吵不休,需要民警来当裁判处理的”,交警部门均对其进行了处罚。

哪些人最容易成为路怒族?目前尚无统计数据表明司机的身份与路怒症有直接关系,但经常行驶在路上的公交车司机和的哥更容易遭遇交通拥堵等问题,加上要赶着去交班,有时焦急的心态不可避免,因此出现路怒的几率更大。

此外,一般而言,女性车主开车相对温和,也不会轻易动怒,因此路怒族中,常见的多为男性车主。而在驾驶年龄方面,交警发现刚刚上路不久的新手一般都会比较老实,反倒是有一定驾驶经验的老手更容易动怒。

专家

上车调整心态 情绪留在车外

至于“路怒族”产生的原因,心理专家从客观、主观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在客观方面,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何日辉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个人买车与学车并不是难题,所以车多成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因素,车一多出现各种情况的可能性就大。而北京华旭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心理问题专家幸宇光注意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即汽车的私密性让人展现了另一面的自己。她说,“在汽车这样私密空间里,不排除平时温文尔雅的人,在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下,不由自主地产生负面的情绪”。

在主观方面,何日辉表示,首先,是车主日常生活、工作压力太大、积累太多负能量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开车上路,“路怒”通常可以理解成一种条件性的情绪反应,它是潜意识的。其次,也有自己性格上的原因,何日辉说,“情绪管理不到位,平时脾气比较暴躁的人‘路怒’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针对“路怒族”,两位专家建议,要“对症下药”:

● 要善于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根据自己的喜好,平日里打打球、健身、跑步”,做一些“在阳光下的运动”;

● 上车之前,就要调整自己的情绪,把情绪留在车外,告诉自己开车去哪里的目的,也可以写张纸条做提醒;

● 上车后,可以放点轻松愉快的音乐,当然,有些植物的芳香,比如,牡丹、玫瑰,也是可以舒缓情绪的,可以放到车里或者当茶喝;

● 要调整心态,坦然面对堵车,“可以试试深呼吸,也就是‘醒着的睡眠’”;

● 假如碰到有人挑衅,要学会稳住自己情绪,告诉自己此行的目的,在起冲突前数几个数;

● 最后,一切都解决不好,严重影响他人生活,看看心理医生是个选择。

司机

的哥承认“我们开车都会霸道一点”

私车主:不文明多 不怒都难

上海30年车龄的张师傅,年轻的时候脾气很暴躁。“我年轻时候是个百分百的路怒族,但现在我已经平和了很多。”对于开车在路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张师傅如数家珍。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年轻时开着卡车,天下着大雨,他看到中巴停在路中间拉客,“幸好我开得慢,及时放慢了速度,否则肯定出事。”张师傅说,他当时很生气,直接把车开到了中巴前面,挡在前面。“中巴司机知道自己理亏,后来下车给我道歉,我才让步。”

近几年,张师傅换成了轿车,但路上还是有些车主尤其是出租车司机的行为让他忍不住做出过激行为。张师傅说,堵车很严重,出租车斜插进他的车道,连灯都不打,他气得直接向前冲不让步。“幸亏出租车避让及时,否则一定撞上去,我当时想即使出事故了对方也是全责,其他的都没考虑。”

上海一公司职员陈先生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有时也会接送老婆和孩子。他告诉记者,他驾龄有7年了,开车很文明,基本没有违反过交通规则,他也不是路怒族。“看到别人不文明,一般就是骂一句‘混蛋’也就算了,都在开车不可能下去找他干一架,关键自己开车思路清楚,多想想自己的家庭,自己安全也是对家庭负责,家人在车上是对家人负责。”

当然再好的脾气,也会遇到奇葩事,陈先生告诉记者,一次在高架路上,他看到后方有一辆车开着大灯照着他的反光镜很刺眼,改装排气管的声音响振天,速度最起码180,“他超到我前面变道不打开变向灯,我就大光灯闪了他,他竟然突然在前面急刹车,好在我速度慢,没追尾。可笑的是他还倒车,顶在我前面不让我走,这让路上堵了很多车,于是我报了警。对方知道我报了警,就逃跑了。至于那人有没有受罚,我就不知道了。”

的哥:开的士时会霸道一点

上海出租车司机雷师傅已经有多年开车经验,他也不太会在开车时发怒。对于平常普通车主说的出租车是“路霸”,他表示认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马路的生态链的顶端,一般都是私家车因为我们强势生气。出租车的价格构成决定了多跑路多挣钱,我们有压力、有技术、有经验、有胆量,所以我们开车都会霸道一点,私家车主的抱怨除了一部分疾恶如仇,有时候只是因为技不如人而愤怒。”

公交司机:惹不起让得起

杭州公交司机黄先生的公交驾龄有5年了,他告诉记者,刚开车的时候他根本不会发怒,开车还怯生生的,别人开车能让着他就已经不错了。后来驾驶技术越来越娴熟,火气也开始大了起来,“主要是一些新手有空间不走,瞎占路,还有一些斗气抢道等,但现在我已经彻底没有脾气了,谁抢道都让着,你着急就你先走,惹不起让得起。”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讨厌的行为就是行车不使用转向灯。“现在的驾驶员变道时使用转向灯的真的很少,转弯时也不会提前打开转向灯向后车提示,而是已经进入路口了,方向盘都开始动了,才打开转向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