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大众在美国沉沦 文德恩只能等待

2014年11月07日 08:41: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赚疯了,但这与其核心品牌VW无关。大众集团CEO文德恩想把大众的利润率提高——但这似乎是个无解的问题。幸好,大众集团部分子品牌展示了如果在普通车市场上取得高利润。

文德恩

大众集团最新的业绩数据着实让CEO马丁•文德恩兴奋:今年第三季度大众集团利润达到30亿欧,同比增长16%,已经超出预期;前三季度销量超过750万辆,同比增加5%,争夺世界第一大汽车厂商的道路上给丰田持续压力,全年完成销量超过1000万辆并非难事。

“正处在有序发展中”,提及大众今年的表现时,文德恩如此说道。虽然各项数据高歌猛进,但文德恩不想放弃他3个月前提出的节约计划。他认为大众集团必须继续夯实基础,“成为汽车行业技术和效益的领先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文德恩所指的应该是疲软的大众集团核心品牌VW。虽然欧洲市场前九个月实现谷底反弹,但VW品牌的利润却从去年的21亿欧元下降到17亿欧元,利润率从2.9%降到2.3%。根据大众官方的说法,主要原因是“销量低迷”、“增长效率低”以及“新技术研发方面的高投入”。不过与竞争对手通用、丰田、福特等品牌乘用车税前利润率接近10%相比,VW品牌也明显处于弱势。

在美国继续沉沦

根据大众集团的计划,最迟到2018年要实现利润率提升至6%的目标——所以采用文德恩推出的节约计划,在大众内部被称为“效率规划”。文德恩的目标是VW的成本降低50亿欧元,重点是节约销售和研发费用。

文德恩的第一步计划是削减车型数量——目前VW品牌旗下在全球有超过200款车型;同时提高更新换代速度:目前大众每款车型的产品生命周期长达7-8年,未来这个周期将降至4-5年。

提高更新换代速度也是大众为在美国市场的颓势做出的妥协。美国消费者对于更换新车的预期是2-3年,相比之下,大众的步伐太慢了,即便是推出改款车也需要4年时间。这也是VW品牌在美国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今年前9个月,大众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5.1%,而同期美国市场整体规模却上升了5.5%。而在火爆的SUV领域,大众仅有两款产品:大型却昂贵的途锐和紧凑型的途观。另外一款更便宜更大的SUV车型要到2016年才能在美国上市。

专家:VW品牌的问题看起来几乎无解

怎样才能在普通车市场获得较高盈利?大众集团内部的斯柯达给出了答案:受益于推出一系列新车,今年前9个月斯柯达盈利6.51亿欧元,利润率高达7.4%。与之相比的是戴姆勒乘用车部门的利润率也只有7.8%,而所在的还是售价及利润都远高于普通车的豪华车市场。

斯柯达获得高利润率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其工厂主要位于捷克,成本远低于大众在德国的工厂。而根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的一项研究显示,VW品牌所面临的问题在短期内几乎无解。去年大众集团单车盈利远低于丰田、通用和福特。杜登霍夫教授认为与大众自己运营了大量的零配件工厂有关,其生产的车轴、变速箱或者座椅的成本非常高。

在大众零配件工厂的工人是按照大众集团的标准支付工资待遇,平均比德国零配件厂商大陆集团、博世、Hella等高35%。此外,由于这些工厂都位于德国本土,其成本又比在其它国家高上一截。而在杜登霍夫看来,大众集团内部的这些零配件供应厂短期内又无法被外部供应商取代——大众集团只能从长计议。

节约计划细节要到年底公布

根据文德恩的想法,他所推行的节约计划包括少雇佣短期工,但不考虑裁员或者降低正式员工工资标准。从大众管理层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来看,杜登霍夫教授认为看不到VW品牌降低其成本的希望。

行业观察家本来期望在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得到大众节约计划的细节,但大众高层三缄其口。该计划要到年底才会发布,将成为大众制定到2018年的新目标的基础。

不过文德恩的合同即将在2016年底到期,他是续约还是寻找继任者目前还有疑问。不过很有可能文德恩在到期之后转入大众监事会,接替皮耶希成为监事会主席。而对于其继任者是否会从公司内部选拔时,文德恩如此说道:“来自公司内部不是必要条件,不过对于一家大公司的掌门人来说,熟悉内部流程和人会有很大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