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1000万汽车消费:销量与质量的倾斜

2014年12月09日 08:21:58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葳漪

12月初,中国汽车产业不断迎来盛事:一汽-大众奥迪A6作为年产第1000万辆车型在长春下线,上海通用凯迪拉克ATS-L长轴版作为年产第1000万辆车型在上海下线……去年11月15日,上海大众途观成为该企业的年产第1000万辆车型。至此,中国的三大合资车企全部实现年产千万级的产能。

上海大众实现年产千万用时30年,一汽-大众实现年产千万用时23年,上海通用实现年产千万用时17年,国内乘用车行业的纪录不断被刷新,产品线持续升级,布局也越趋丰富。

每一个消费者都必须承认:20年来,乘用车市场越来越细分,选择越来越多,但价格却越来越平易近人。1994年,北京市核心城区的商品房,100平方米左右的不会超过50万;2014年,买同样的房子,这个价格起码要乘以10,还不止。相比之下,1994年到2014年的购车价格曲线,真是“冬日可爱“。

参阅多家调研机构出台的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这些数据表明,超大城市因为人口和环境等诸多因素不得已开始实行限购,但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近几年,消费者对于中型车、跑车、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关注开始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型车市场正经历着来自SUV以及中大型车的冲击,中大型车和豪华车的价格不断下探,使得中型车市场前景不容乐观,自主品牌的B级车更是堪忧。

从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国SUV累计销量303.9万辆,占狭义乘用车总销量的18.6%,同比上年增长50.8%。从豪华SUV到中高级SUV,还有风生水起的紧凑型SUV,SUV的野蛮增长超乎业界的预期和想象。

和日益膨胀的销量对比,汽车消费远远不能达到个性表达的层面,在国内为了面子消费而买车,为了虚荣消费的还居高不下。与欧美日市场迥然不同的审美观,导致很多人买车要“大“,要“气派“。如今,汽车依然是展示实力、地位和身份的重要道具。

稍微懂点车的人,依然有不少在消费过度的误区里不肯出来:有加长轴距的,就不要标准轴距;有8速变速箱的,就不要6速变速箱;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就不要自然吸气发动机;有19寸轮毂的,就不要17寸轮毂……种种现象提示我们,目前我国还处在汽车消费饥饿期。以利益为核心目标的某些汽车媒体引导消费走向的同时,亦助长了消费者对汽车诉求的误导和夸张。

消费者造就市场,市场也培育了消费者,合理的销量加上优质的消费质量,才是值得期待的产业走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