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电动车不“来电”了 低油价刺激销量

2014年12月28日 11:15:50
分享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伟力

国际石油市场跌声一片。美国汽油价格已经下滑至2014年最低点,且有继续下滑趋势。中国汽油价格尽管在短短半个月内连续两次提升燃油税价格,汽油价格却 也下调,不堪重负的车主迎来难得喘气时机。沙特已经放话,可以忍受两年低油价。欧佩克否决委内瑞拉减产以抬升油价的提议,决定维持产量。换言之,“低油 价”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因为如此,如何适应“低油价”被汽车圈各界人士摆上议程。

车市:低油价刺激销量

石油是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因素,说其为血液,一点儿不为过。在汽车领域,尽管电动车正在崛起,但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还是绝对小数,大部分车企生产和即 将生产的车型都是传统燃油车。多数车企会因汽油价格下跌而受益,因为油价下跌,会直接带动更多的消费,让原本犹豫的准车主下决心购买汽车。

对于车市而言,油价下跌,相当于争取到一项重大利好政策。让政府推出有利于车市的政策难度不亚于登天,毕竟政府要权衡各方面利益,2009年的“购置税减 半”也是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才推出的。油价下跌却不会让政府为难,政府从头至尾不用多掏一分钱,效果却等同于利好政策。

在中国,看好“低油价”大有人在。今年车市“有人笑,有人哭”,但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无不摩拳擦掌,以便来年再战。对于2015年的中国车市,一开始估 值估计是7%,与GDP增幅一致。随着油价持续下调,车企和有关调查机构纷纷上调预期至8.5%左右,即“低油价”对车市会有1.5%的刺激效果。以今年 2400万辆销量计算,1.5%便是36万辆——不多,也绝对不少,足以抵消一线城市限购带来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中国车市对于高油价有超强的抵抗力。2007年油价暴涨,中国车市未受分毫影响,消费者对新车渴望完全盖过对高油价恐惧,中国车市仍以每年两位数 增幅往前奔跑。2012年,中国油价全面在高位运行,车市也仅仅只是变换车道,从高速增长变为微增长,增长依旧,只是速度没那么快。现在油价从高位滑落, 去掉包袱后的中国车市有望在明年轻装上阵,前景自然更加光明。

合资车企:理直气壮不谈电动车

油价下跌,对车企也是减负。其耗费在零配件采购和生产制造上的成本,会随油价下调而下降。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到技术研发、人力培训、产能扩充以及网络建设 上,可为下一轮发展夯实基础。更为关键的是,油价下跌,车企身上背负的压力也大幅减轻。此前,高油价是高悬于合资车企头上的达摩斯利剑。为应对高油价,合资车企不得不耗费巨资在纯电动车领域。车企心里明白,纯电动车短时间内不会有收获,但明白归明白,还是得硬着头皮做,消费者和政府都在看,谁都不敢赌。

在新的“低油价”语境下,不谈电动车,理所当然,合资车企可以安然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涡轮增压、小排量、混合动力、轻量化以及智能安全。以前,合资车企只能小心翼翼将传统汽车放在“短期战略”这一定位上,“中长期战略”只能是新能源,现在不会有类似顾虑。

今年广州车展上,征兆已经非常明显,国际汽车巨头焦点都放在传统汽车上,曾经是展会焦点的纯电动车被边缘化。只有本土车企还在坚守纯电动车这一阵地,他们 在电动汽车上走得太远,已经难以回头。有阴谋论称,石油价格被人操控,低油价是为阻碍中国电动车崛起。如果石油价格能被操纵,国际经济就变成几个人的游 戏。事实并非如此,油价涨跌主要取决于供需以及对未来供需情况的预期。为阻碍一个国家电动车产业而操控油价,没有人或国家做得到。

准购车者:低油价是额外惊喜

油价下降,会直接带动汽车销量,但在中国所起到的作用会不如其他国家。中国老百姓购车欲望一直居高不下,大部分人在憧憬以拥有车为代表的城镇生活,只要条 件允许,便会出手买车。买车之前至多了解大体的用车成本,至于具体的油价高低与走势,不会像其他国家如此敏感。用通俗话描述,即汽车本就要买,无所谓油价 高低,低则喜,高也不必忧。

在诸多购车指标当中,性价比被永远排在第一位,造型、安全、燃油经济性等的排名上下浮动,这是中国传统决定的消费观,与世界其他国家都不同。油价高企的 2007年前后,燃油经济性一度排到第二位。但随着逐渐适应高油价,排名又逐步下滑。在油价由高转低的当下,燃油经济性地位只会进一步降低,甚至要让位于 空间(长轴距)。

对车企而言,低油价或许提供一些良机。纵观中国车市,大致可以看出,油价高低与本土车企市场境遇惊人的相似:2002-2007年,油价从低位逐渐往上 爬,本土车企野蛮生长;2007-2012年,油价突破消费者心理极限,本土车企发展遭遇挫折,在泥潭里苦苦挣扎。

合资车企对制造成本的控制,承受高油价的抗能力,在节油环保上的技术储备,远不是本土车企所能企及。油价低位运转时,消费者不会感受到来自油价的压力。但随着油价高涨,消费者显然更愿意相信合资车企。再加上合资车企原有的品牌优势,双方竞争便不在一个层级上。

合资车企对石油依赖逐渐降低,他们处于工业化到智能化的转型。中国本土车企追赶迅速,但仍处于工业化阶段。此番油价下调,会大幅缩短双方之间的差距。本土车企应该抓住这种机会展示最近几年来在设计、生产、工艺以及科技上的进步。低油价时代努力追赶,高油价时代跟上步伐,做到这两点,在车市中立足,便不成问题。电动车也是可以展示,但不要将宝都押在电动车上,因为较长一段时间,传统燃油车仍然是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