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平行进口车春天会来,但还不是现在

2014年12月28日 11:21:53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黎秀敏

一直游走在汽车销售灰色地带的非中规车终于有了“合法身份证”,将拿到平行进口车的合法“身份证”。两个星期前,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本月或落地上海自贸区的消息在行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虽然有关细则暂未出炉,但关于它的各种传闻已满天飞,当中更是有人提出可以自己到海外购车,然后联系物流公司运回国内,即“海淘汽车”。

汽车海淘时代什么时候来?距离我们有多远?估计很多消费者都在好奇这个问题的答案。浸淫汽车行业之中的媒体记者是怎么想的?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说海淘时代已经来临为时尚早

年底阶段,平行车进口车可谓上演了一回真实版的“王子复仇记”。在铺天盖地的赞美声中,平行进口车甚至被看成了汽车海淘的风向标,认可最多的一种观点就是平行进口车放开后,进口车价格纷纷下跌,到时无论是像“淘沙”还是像“淘宝”,总能选购到一款物廉价美的进口车。

在一片叫好的形势下,我们忽略了两个事实:一是平行进口车并非在所有地区放开,目前也仅限于上海自贸区一地试点;二是即使是在试点区,现有的政策尚不明朗。从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来看,已在境内外办理登记或者使用的车辆将不得在国内市场“二次销售”。说穿了,占据国内非中规车中半壁江山的美规车,因多半在国外注册可能面临吃闭门羹的尴尬。

如 果说一开始,只是拿条件最为成熟的上海最先试水尚可理解,但既然打算放开平行进口,却独独将份额最大的美规车排除在外,如此自相矛盾的地方就着实让人看得 有些费解。当然,现在政策还没有最终出台,一切还未可知。但即便如此,已经让国内的进口车商们犯了难:进了车,担心日后卖不出去;不进货,又担心断了明年 的货源。

其实,不管国家从政策上是否最终给平行进口车以正式名分,两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当前的品牌厂商授权经销模式持续遭到多方诟病,另外一个就是平行进口方式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能使品牌厂商知识产权效益最大化。

对老百姓而言,他可能理解不了那么深,只要能花较少的钱买到较好的车,那就是值。当然,现在的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方面的确还存在很多短板,但假以时日,如果能与授权经销模式一样成熟,相信必将对进口车市造成巨大威胁。我相信进口车海淘时代一定会来,但现在来说还有点过早。(杨月娥)

平行进口车短期内难迎春天

平行进口车获得“松绑”,成为2014年车市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可这是否就意味着平行进口车从此迎来春天,销量迅速增长?那倒未必!

首 先,平行进口汽车应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并符合国家规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等准入要求。但相关部门针对平行进口车法规与检测标准的 建设需要一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平行进口车设立的销售条件是,“没有在国内外办理过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在境外已 注册过的汽车不能进口销售。按照美国的法律,车辆出厂后全部都是完税并登记注册了的,此项规定意味着《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美规车排除在 外。如果这条规定正式实施,美规车将大幅度减少,这样的规定给平行进口车辆很大的限制和冲击。

另一方面,车企为保证经销商的利益,也会采取 一定策略应对。进口品牌车商动用了高额投资才获得授权,建设了规范的4S店或城市展厅。这些车企与经销商当然不会眼巴巴地看着自己原有的份额被平行进口车 抢掉。如豪华品牌车企把其美规版排量悄然从2997ml提高到3001ml,入关时要多交约7万的税,从而顺利地“抹平”了平行进口车辆与其自营车 辆的价差。相信其他进口品牌跨国公司也会动用类似的招数阻碍平行进口车低价进入国内市场。

消费者接受平行进口车也需要一个过程。长久以来,消费者看车、购车更习惯到授权的经销店去,而对那些销售平行进口车的“炒车行”不太信任,更何况个别城市炒车行的确将二手车当新车卖,以此忽悠消费者。如此说来,平行进口车在短期内很难说会迎来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