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凶多吉少 轿车追尾大货车碰撞测试解析

2014年12月3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在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了很大比例,然而如果是高速行驶的轿车追上了大货车的尾部,并且大货车尾部的防护装置起不到防撞作用时,车内乘员则凶多吉少,后果不堪设想。由于轿车的引擎舱缓冲吸能区高度往往低于货车尾部的离地高度,因此发生追尾事故时小轿车容易直接“钻进”货车尾部导致驾乘人员伤亡,所以货车尾部防护装置能否起到安全防护作用就非常重要。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进行了一次模拟轿车追尾大货车的碰撞测试,其中30%重叠追尾测试结果堪忧,本期网通社将为大家解析这次轿车追尾大货车碰撞测试情况。

 

 

轿车追尾大货车测试方法

IIHS的轿车追尾货车碰撞测试方式是一辆参试轿车(2010款美规迈锐宝)以56km/h的时速撞击静止大货车尾部,在同等速度下,轿车分别以100%重叠、50%重叠和30%重叠3种不同面积去撞击固定目标,撞击面积越小,则危险系数越大。轿车追尾大货车的碰撞也可以称之为“钻撞”(Underride),因为货车尾部的离地高度往往高于轿车前部吸能区的高度,发生追尾时轿车更容易直接钻入大货车底部。需要指出的是,迈锐宝只作为模拟追尾轿车车型参加测试,此车获得了IIHS年度最高等级安全评定。

8款参试大货车追尾碰撞测试总体情况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次轿车追尾大货车碰撞测试的总体情况,参加测试的大货车(重型半挂车型)共有8款,这些车型占据了美国市场80%以上份额,所以有较为充分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在100%重叠碰撞测试中,这8款大货车全部通过测试,也就是说它们尾部的防护装置(防护栏)在测试时起到了防止轿车钻入底部而造成更大危害风险的作用。在50%重叠碰撞测试中,除了Vanguard这款货车没有通过测试外,其他7款车型全部通过测试。然而在更严苛的30%重叠碰撞测试中只有Manac这款车型通过测试,其余参试大货车尾部的防护装置均不能为被追尾的轿车提供安全防护。

100%重叠测试 本次参试大货车防护装置均能提供防护

参加测试的8款大货车尾部防护装置均符合美国相关安全标准,当测试轿车以100%重叠面积模拟碰撞大货车尾部时,大货车尾部的防护装置可以提供“拦截”,强度足够的防护栏可以防止参试轿车以56公里/小时的时速钻入货车尾部而对乘员造成伤亡。由此可以看出,强度足够的大货车尾部防护装置可以抵挡碰撞中巨大的冲击力,这时追尾轿车的前部缓冲吸能区可以实现吸能溃缩作用,吸附碰撞防护杆时产生的绝大部分撞击能量,同时轿车内如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装置也会及时发挥保护作用,共同保障了车内乘员的安全。

在50%重叠追尾碰撞测试中,7款参试大货车表现良好,通过了测试,只有Vanguard这款大货车尾部防护装置没有达标。

若货车尾部防护装置强度不足 对轿车内乘员来说则是“凶多吉少”

 

我们也可以对比看出,当大货车尾部防护装置的强度不足以抵挡住追尾轿车的碰撞冲击力时,轿车100%重叠追尾大货车则会冲过防护装置钻进它的底部,这时大货车尾部车体结构会直接与轿车的风挡和A柱等结构发生碰撞,而轿车的风挡和A柱等结构是抵御不了这种强度的撞击力,车内的安全气囊在这种情况下更是“不堪一击”,轿车内乘员则“凶多吉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