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大众加大投资 对中国依赖性增长

2014年12月31日 00:4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Mia

凤凰汽车讯 大众想要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然而该集团却因为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而陷入了较为尴尬的境地。日前,德国《时代报》就大众对中国的依赖做出了评论,具体报道如下:

大众CEO文德恩承诺,最晚到2018年,大众应该在“经济和环保方面成为领军汽车公司”。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日前,德国大众汽车监事会批准了一项高达860亿欧的投资计划——即2015年到2019年间,大众将在新车型、技术以及工厂中进一步投资。此外,大众还将投入220亿欧元用于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当中。

近来几年,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越来越严重——接近有40%的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保时捷布加迪兰博基尼车型销售量都来自中国,而其占据总收益的比重也越来越高。根据伦敦投资研究公司ISI专家Arndt Ellinghorst的分析:“根据我们的计算,大众今年百分之六十的净收入将来自中国市场。”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离开中国市场,大众甚至是整个德国汽车行业就有可能无法生存。”

从官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市场同样也是利润收入的最大部分:除了大众两家合资伙伴上汽和一汽前九个月纳入的39亿欧元营业利润外,进口车型也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和宾利这些高档车型,在今年前九个月销量达到168900辆。

然而,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之前中国政府腐败调查的波及,大众子品牌奥迪被处以重罚。而一汽大众由于悬挂设计缺陷导致的召回事件也影响了大众的品牌形象。尽管到目前为止,大众的总体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中国客户对大众品牌的还是十分青睐。但是如果在中国有损品牌声誉的事情若一再发生,相信这将对大众集团野心勃勃的增长计划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为没有中国这一日益增长市场的推动,大众集团根本不能实现超过1000万辆的销售目标,也不可能在今年年底超过竞争对手丰田

而且,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还在增长。据统计,大众核心品牌以及子品牌在中国前十个月的销 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4%。而在大众另一重要市场——美国的销量却下滑了4%左右。除了中国的第三个工厂在酝酿之外,大众中国区总裁Jochem Heizmann还透露,在未来几年中,大众还将推出20多款新型动力车型。然而,该计划也存在着难题——即电动车在可预见的几年中都不会带来盈利。

相较于中国市场,大众对于美国或者巴西市场的发展似乎战略制定上就存在失误:在巴西,大众仍然在靠过时已久的车型在支撑销量;同样,在美国市场,大众也忽略了,客户们每年都期待着新车型的推出。目前,针对这两个市场,大众已经做出了适当发展调整,也希望借此在争夺世界最大制造商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