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数量创历年之最 盘点2014年六大召回事件

2015年01月02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郭小彬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交通愈发便捷,汽车已开始大范围普及进入家庭,并逐渐成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之一。伴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高,行车安全和汽车质量也成为人民无法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汽车质量最为重要,成为衡量一款车型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近两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诸多新车型如雨后春笋一样大范围投放市场,且车型换代也愈发频繁。随之而来的则是众多汽车部件出现质量问题和缺陷,车企对于旗下产品实施召回也愈发频繁。尤其以2014年的召回事件最为频发,创下了历年之最。网通社对过去一年中发生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召回事件进行了梳理,选出6件影响力最大的召回事件,下面就带您一起去了解一下。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汽车市场召回事件频发,隐患主要集中在安全气囊、发动机、变速箱和悬架等部分。而中国市场也成为重灾区之一,全年累计召回次数为159,数量高达412万辆。在如此大范围的召回事件中,高田气囊、通用点火钥匙口、大众速腾后轴、福特翼虎断轴、葛莱儿童座椅和宝马发动机凸轮轴着六个关键词脱颖而出,它们所引发的召回数量或许不是最多的,但确引发了大范围关注。

NO.1 高田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是保护车内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配置,一旦出现故障在需要时无法正常弹出,势必会增加车内人员受伤风险。在今年初高田公司发表声明称查出旗下部分安全气囊不符合制作标准,已通知相关车企联合实施召回。随后高田气囊隐患召回事件如雨后春笋一样开始在全球爆发,时至今日该隐患所引发的召回措施依然未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直至发稿截止全球已有11家知名车企因高田气囊隐患而受到影响,分别为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三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宝马和奔驰,据统计上述车企涉及车辆已共计达1600万辆。

据了解,近1年以来困扰高田公司的气囊隐患主要是气囊内气体发生器故障,导致副驾驶安全气囊在车辆碰撞时可能会失效。同时失效后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内压会异常上升,内部金属容器可能破损并溅出碎片,并导致气体发生器中的高温气体可能发生泄漏,甚至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NO.2 通用点火钥匙开关

通用汽车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对于旗下产品的安全质量一直有着严格的把控。在2014年上半年接连数起点火钥匙开关设计缺陷召回事件,使得人们开始质疑其产品安全性。目前通用汽车点火钥匙开关缺陷已在全球累计召回近1500万辆车,包括别克昂科雷昂科拉凯迪拉克XTS、ATS等车,以及部分克莱斯勒集团旗下车型均受到影响,

据通用汽车官方介绍,由于部分车辆的钥匙圈过重,或将致使行驶过程中点火开关从运行位置移开,最终导致发动机关闭从而使车辆熄火。而熄火后的车辆遇到撞击后前排安全气囊未正常弹起因此无法保护车内人员生命安全。

NO.3 大众速腾后悬架

进入2014年网络上充斥着一些关于速腾和甲壳虫后轴存在断裂隐患的消息,也引起了一些媒体和相关质检部门的关注,而投诉则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和位于亚洲的中国地区。随着投诉的增多美国道路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均在各自国家对速腾车型展开调查,随后速腾和甲壳虫开始在相应市场实施召回。

据了解,召回两款车型原因是由于后轴纵臂存在断裂隐患,当后轴纵臂断裂后将导致车辆出现失控现象,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对于此隐患大众汽车公司已给出解决方案,将首先对召回后车辆进行检查,并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待金属衬板安装好后,如在出现后轴纵臂断裂现象时,金属板将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提示车主。

NO.4 福特翼虎断轴

翼虎作为福特汽车旗下热销SUV车型,于2012年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并以国产形式销售。自2014年9月以来长安福翼虎开始不断出现“断轴”案例并引发投诉,而厂商在此前一直没有明确的解释说明。随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开始介入调查,最终福特翼虎于2014年2月21日起在华实施召回,涉及80,857辆车。

长安福特官方表示:由于部分批次的翼虎车型前转向节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如果车辆受到相当强度的撞击,前转向节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NO.5 宝马发动机凸轮轴

自2013年底开始,网络上开始出现有关宝马发动机螺栓断裂的报道。时隔3个月后,宝马公司于2014年3月14日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召回事宜。质检总局则发布通告对相关车辆展开调查,随后包括宝马进口X1、1系、3系和国产3系、5系在内的12款车型在华实施召回。有共计232,098辆车受到影响。

根据质检总局的消息,宝马召回部分车辆原因是车辆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机构(VANOS)外壳固定螺栓设计缺陷,涉及N52K、N52T、N55三款发动机。此缺陷将使得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固定螺栓或将松脱甚至断裂,导致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机构(VANOS)的密封性受到影响而发生异常或失效,最终导致发动机可能因此无法启动或产生机械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NO.6  葛莱儿童安全座椅

Graco作为全球知名儿童安全座椅制造商,于1942年成立至今已历经72年,Graco旗下儿童安全座椅已拓展到全球市场。进入2014年“儿童安全座椅隐患”成为困扰美国Graco(葛莱)公司的一道难题。迫于美国道路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施压以及消费者的频繁投诉,Graco于今年初宣布在全球召回约420万套儿童安全座椅。时隔5个月后,由于此前召回数量未达到NHTSA要求的550万套,Graco在美国补充召回190万套儿童安全座椅,而此次召回划的实施过程将由NHTSA监督执行。

由于儿童座椅卡扣开关容易被食物残渣和饮料粘连,从而增大了打开难度,在发生车辆起火和撞车事故后粘连的锁扣使儿童无法第一时间被救出。

转眼已进入了2015年,在过去的一年中汽车市场频频曝出的各类召回事件,使人们更加去关注质量安全。而多数车企积极应对召回事件的决心也不失为一次暖心之举,在保证品牌声誉损失降到最低的同时,使消费者也享受到应有的售后服务与保障,将是厂商们需要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