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河南公布终生禁驾名单 其中99男1女

2015年01月03日 09:38:42
分享到: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2014年以来被终生禁驾的100人名单。这是自2010年以来,交管部门第4次向社会公布终生禁驾名单。这100人中,驾龄最长的25年(2人),最短的1年;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仅21岁。除一名女性外,其余99人均为男性。这名拥有5年驾龄的女驾驶员因醉驾撞人致死,获刑3年,并处终生禁驾。

【调查】

他们或因酒驾生事,或因事故逃逸

这百人因何被终生禁驾?

终生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意味着“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能驾驶机动车”。对一些人来说,终生禁驾不仅意味着出行不便,还可能丢掉工作,给生活带来各种困扰。那么,这100人究竟为何受此重罚?

据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介绍,此次公布的100名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均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此次只是挑选出一百人进行曝光,2014年全省被处终生禁驾的驾驶员在400人左右。”

按相关法律规定,构成终生禁驾,简单来说因以下两种情形:一是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酒驾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禁驾百人中男女比例多少?

只有一名女性,剩余99人均为男性

此次公布的100人,均因其交通肇事行为而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分别被法院判处7个月到10年不等刑罚。

记者发现,“百人名单”中除一名女性外,剩余99人均为男性,其中5年(含)以上驾龄者54名。而之前几次公布终生禁驾名单中,也鲜有女性驾驶员身影。

郑州一名一线交警刘警官称,城区道路交通事故中,女驾驶员多因技术原因造成一些小的擦碰事故;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多是男性驾驶员超速等激烈驾驶行为导致的。被终生禁驾的女性少,主要还是与女性的驾驶习惯有关。此外,女性更为谨慎守法,很少出现事故后逃逸情形。

主要与女性的驾驶习惯有关

开车行驶在路上,女性驾驶员常受歧视,被认为“开车磨蹭”,甚至一些女性新手驾驶员被称作“马路杀手”。

“我们虽然慢,但开得谨慎,守规矩,不像男司机那样抢道加塞。”对于这种“性别歧视”,郑州市民王女士并不认同。

事实上,披露出来的数据显示,女司机的事故发生率的确远低于男性。

“女性事故率较低,主要因为她们更遵守交通规则,驾驶习惯也更好。”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一名民警认为,虽然女性在技术、判断、反应等方面的确不如男性,给一些人留下“马路杀手”的看法。事实上,这些并不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不过,有分析指出,女性驾驶员造成交通事故多是由分神或驾驶操作失误有关。其中近三成因开车打电话、穿高跟鞋等“女性特色”造成。

有执勤交警这样说:

多数女性性格温柔,遇堵车时不急不躁,行驶谨慎,很少强行超车或超速行驶,这都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有医学人士这样说:

女性生活一般较有规律,睡眠充足,饮酒吸烟者较少,这些都有利于行驶安全。

【相关背景:前三批禁驾名单中只有两名女性】

省交警总队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先后公布了三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第一批79人,第二批100人,第三批100人。前三批279人中,仅2名女性。

第一批:79人。驾龄最长的15年,最短的不到1年;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仅20岁。其中2名女性。

第二批:100人。驾龄最长的29年,最短的仅有7个月;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2岁。无女性。

第三批:100人。驾龄最长的18年,最短的6个月;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1岁。无女性。

【数据链接:女性驾车事故少?真有数据“说话”】

据东莞市交警部门统计,2013年,东莞市发生涉及女驾驶员交通事故424宗,仅占事故总数的8.33%。

2013年成都在11个月中发生的1968起立案道路交通事故(均为有人受伤或死亡的事故)中,涉及女司机的仅11.5%,事故率远不到男司机的1/3。

济南市中区交警大队统计:2009年和2010年,女性驾驶员负主要责任的、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占市中区交通事故总数的8.12%,远低于男性驾驶员。

【案例分析:此次唯一女性被禁驾是因醉驾酿成了死亡事故】

2013年12月12日16时40分,洛阳42岁女驾驶员罗某驾驶豫CVG959号小型轿车,沿洛阳市涧西区珠江路由北向南行驶至九都路口时,与李某驾驶的从九都路左转小轿车相撞,两车碰撞后,罗某的轿车又撞上从该路口骑自行车经过的于某。80岁的受害人于某受伤经医院抢救6天无效死亡。

后经认定,罗某系醉酒(酒精含量132.7mg/100ml)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未立即停车,负该事故全部责任。罗

某因此获刑3年,今年8月被交管部门终生禁驾。

【警方举措:严查肇事逃逸、酒驾将常态化】

“近几年,随着我省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其中,酒后驾驶和交通肇事逃逸等违法犯罪行为尤为突出,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姚占军介绍说,总队每年都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酒后驾驶和交通肇事逃逸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今后此类行动将常态化、不定期开展。

今年7月1日至9月30日,总队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集中侦破专项行动。至今,已在全省开展五次酒后驾驶、涉牌涉证严重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省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凡查获公务人员酒驾的,必须在30分钟内向交警总队总队长报告。

看新闻学法律:构成终生禁驾的法律规定有这些

1、《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交法第101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