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评丰田开放专利 以特斯拉为榜样

2015年01月07日 11:50: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在2015年CES消费电子展开幕前,丰田宣布在向全世界开放5680项有关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其中包括丰田最新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的1970项技术。任何使用这些专利的人都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该专利池覆盖了燃料电池组、高压氢气箱、软件控制系统以及与生产供应氢气相关的工业流程。在德媒看来,丰田开放这些专利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跟燃料电池车自身的属性有关。目前火热的纯电动车最大的缺陷是充电时间太长,而目前丰田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在3分钟内加满氢气,与传统燃油车差不多;一次加氢可以行驶500km左右,达到特斯拉的续航水平,足以满足日常使用,相较于纯电动车优势明显。但是燃料电池车生产成本高,建设加氢站的成本大约需要350-400万欧(约合人民币3000万),燃料电池车数量过少使得加氢设施的建设难以推进。德国n-tv网站认为,丰田开放专利技术,有利于降低燃料电池车制造门槛,鼓励燃料电池车使用,以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次发布会现场,丰田副总裁卡特也表示,燃料电池车的使用“需要汽车制造商、政府、能源公司及研究人员间‘不同寻常地紧密合作’”。

其次,丰田在燃料电池车技术研发方面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投入数以十亿计的资金,这次免费开放专利也是出于竞争的需要。除了丰田之外,各大车企均相继推出燃料电池车计划,比如奔驰福特雷诺日产合作,本田与通用合作。德国《焦点》周刊认为,之前特斯拉宣布开放专利已经树立了榜样,作为世界销量第一车企的丰田学习特斯拉,可以号召更多车企和供应商采用丰田标准,取得相对于其它品牌的竞争优势。

最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丰田开发出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时,采用专利封锁政策,虽然普锐斯累计销售数百万辆,但在中国等市场并未取得预想成功,也没有阻止其它车企开发出相类似的车型,甚至还有特斯拉等纯电动车问世。《明镜》周刊表示,丰田Mirai电动车2015年即将上市,计划今年生产约700辆,到2020年实现数万辆的年销量。丰田实行专利开放策略,可以树立技术开放的品牌形象,推动Mirai等燃料电池车的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