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聚焦北美 行业狂欢/美国盛宴

2015年01月15日 10:07: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每年1月份于汽车城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身为五大国际顶级车展之一,既引领着行业的发展风向,也是各大车企赢得“开门红”的重要舞台。于1月12日开幕的2015年底特律车展云集了大批厂商的最新产品和各路大佬,在目前复杂的国际汽车市场局势下,当地严寒的天气丝毫没有挡住参与者的热情,这次车展是行业的狂欢,更是美国人的盛宴。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过去几年中,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汽车行业受到沉重打击。一向被视为美国工业标志的汽车成底特律也日间萧条,经济萎靡、城市破产、人员流失、治安紊乱等负面一直笼罩其中。当那些被视为未来希望的新兴市场国家变成伤心之地、欧洲恢复气遥遥无期、中国市场增速趋缓时,美国市场却已连续5年强劲增长,重新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发动机和领导者。在这里举行的底特律车展也一扫往日颓势,底气十足的主办方花巨资把6.7万平米的Cobo国际会展中心装修一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据悉,这次车展将迎来至少80万观众,5000名以上的记者、专家和行业大佬,而首发的新车则有近50款,均创近年新高。在这次车展中,既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SUV、高性能跑车以及各类皮卡,也有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和轻量化车型,在CES展上出尽风头的智能汽车也纷纷露脸。不过在这场汽车行业狂欢中,各大主角之间依旧各怀心事,泾渭分明。

核心观点:根据德国CAR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未来数年,美国汽车市场将依旧保持增长,到2018年将达到1800万辆的规模。近几年来,美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几乎与创造奇迹的中国持平。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市场共售出165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这已经是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保持增长。根据德国CAR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未来数年,美国汽车市场将依旧保持增长,到2018年将达到1800万辆的规模。近几年来,美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几乎与创造奇迹的中国持平,这波增长中最大的受益者非美国本土巨头莫属。

2014年,通用占据了18.2%的市场份额,福特克莱斯勒分别为14.6%和12.8%,位居市场前四名。其中一向被视为“孱弱”的克莱斯勒2014年美国销量同比大涨17%,而就连深受召回困扰中的通用也实现了5.3%。稳坐钓鱼台的美系车企在这次车展中也呈现了东道主的霸气,在最火爆的皮卡市场上分别带来了F-150(福特)、Silverado(通用)、道奇Ram(克莱斯勒)等全新产品,高性能车领域则有凯迪拉克CTS-V和福特GT概念车等,在新能源车方面,则有雪佛兰新Volt、Bolt概念车和特斯拉新Model S等车型,兼顾眼前市场与未来。“尽管人们担心美国市场在金融危机后的恢复已经抵达巅峰,不过耀眼的新车仍将带来更多的利润和提升股价”,从福特通用掌门人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美系车企的信心。

核心观点:自从上世纪70、80年代成功登陆北美市场后,日系早已成为当地第二大势力。随着底特律不断的恢复活力,制造商自然会认识到他们需要来到这里。此次车展不仅对底特律,还有汽车行业都是一场很大的提升。

自从上世纪70、80年代成功登陆北美市场后,日系早已成为当地第二大势力。2014年,日系典型代表丰田在美国售出237万辆新车,同比增加6.3%,其市场份额为14.3%,位居所有车企第三名。在以经济性、人性化为特色获得成功之后,如今的日系车企有了更大的野心。

新能源动力是日系车企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一大特色,在继丰田氢燃料电池车之后,本田在这次车展也推出了FCV概念车,3分钟可加满燃料,一次续航达700km。对于符合美国消费者胃口的皮卡市场,日系车企也不想让美国同行们独占。日产推出了搭载大功率柴油发动机的新一代Titan皮卡,而丰田的新款Tacoma皮卡进行了全方位提升,有望保持中型皮卡市场的领先优势。在豪华车及高性能车领域,英菲尼迪Q60概念车以及讴歌NSX都是星光熠熠,展现了日系不亚于欧洲顶级豪车品牌的技术实力。

“随着底特律不断的恢复活力,制造商自然会认识到他们需要来到这里。此次车展不仅对底特律,还有汽车行业都是一场很大的提升”,美国汽车研究顾问Tom Libby的话为日系车企做了生动注脚。

核心观点:急欲在美国市场快速扩大德系豪华品牌们一如既往地扮演了傲娇的角色。志在拿下全球第一的大众也深知一点:如果不搞定美国市场,其它目标都可能成一场空。

先进的技术、强大的品牌以及令人羡慕的盈利能力让德系车企在近年来的世界汽车市场上出尽风头,甚至已经有“德国汽车时代”的说法。与美系、日系车企相比,德系车企在美国市场上规模较小(各个品牌的市场份额均不到3%),但又增长迅速(宝马奥迪奔驰保时捷在2014年均取得近2位数的增长)。

奥迪Q7

急欲在美国市场快速扩大德系豪华品牌们一如既往地扮演了傲娇的角色。在这次车展上,发布的都是新奥迪Q7、奔驰GLE Coupe、宝马新6系等令人垂涎三尺的重磅车型,加上之前CES展上的无人驾驶、汽车互联网和新能源动力概念车,风头无二。

不过在德系几大车企中,大众在美国市场算是异类。全年销量过千万的巨无霸在美国这么一大片市场上一年仅售出不到37万辆汽车,在一片大涨的形势下销量同比大跌10%。志在拿下全球第一的大众也明白,如果不搞定美国市场,其它目标都可能成一场空。大众上下进行了深刻反思,CEO文德恩在底特律车展上宣布要在美国发动SUV攻势。除了在车展上发布SUV概念车,制定一系列SUV投放计划外,还有高达7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虽然处境尴尬,作为德系老大的大众却也不失傲娇本色,在车展上文德恩对火爆的皮卡市场表示“我们没有想法”。

核心观点:本次车展的另外一个亮点则要属来自中国的广汽传祺。这次广汽传祺的回归,对于羽翼渐丰的中国自主车企来说,则是迈出实现美国梦的一大步。

本次车展的另外一个亮点则要属来自中国的广汽传祺。这次带来的GS4 S、GA6、Witstar概念车让人们眼前一亮,国内外多家媒体已经关注到了在北美车展上的自主军团的表现。通过这次广汽传祺的参照展,其实更大的意义在于“走出去”。此外,这也是继2013年之后又一次携车型参加底特律车展,并且是这次北美车展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车企,广汽走出了迈向欧美顶级车展的一小步。

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说,由于技术和品牌上的缺失,之前只能在二三线国家市场苦苦挣扎,欧美市场还只是个遥远的“圣杯”。这次广汽传祺的回归,对于羽翼渐丰的中国自主车企来说,则是迈出实现美国梦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