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捷豹路虎全新盲区检测系统 全系车型搭载

2015年01月2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军

在安全驾驶领域捷豹路虎投入了相当多精力研究如何减少、甚至完全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前捷豹路虎发布的“360度城市虚拟风挡”和“虚拟跟车导航”就是为减少事故的发生,而研发的全新概念性技术。对此,捷豹路虎技术研发总监Wolfgang Epple博士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减少事故的发生, 提升城市驾车体验。”近日,网通社从捷豹路虎官方了解到,其正在研发一项名为Bike Sense safety system (骑行者感知保护安全系统)的全新技术,将进一步降低车辆与自行车等发生碰撞的几率,未来这项技术对于作为自行车大国的中国来说非常实用。

对于机动车驾驶者来说,自行车骑行者相对行人更加危险,因为它们行动更加快速且安静无声,机动车驾驶者很容易忽视他们而引发交通事故。捷豹路虎正在研发一套名为骑行者感知安全保护系统,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摄像头、传感器、显示系统与声音系统等来提醒机动车驾驶者有骑行者正在靠近,从而避免引发交通事故。这其中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如何判断骑行者是从哪个方向靠近机动车,二是他们骑行的是自行车还是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

当骑行者试图超过装备Bike Sense safety system系统的机动车时,机动车通过传感器探测到他们并通过车内的座椅震动告知驾驶者。当左侧座椅肩部震动时,则表明骑行者从左侧在靠近;当右侧座椅肩部震动时,表明骑行者从右侧在靠近,从而可避免交通事故。骑行者离机动车越来越近时,车门与A柱部分的LED灯光系统会被点亮,同时仪表盘指示图表也会提醒驾驶者。

如果以上措施依旧没有起到提醒驾驶者的作用时,Bsss系统会启动进一步措施来警告驾驶者。例如,当驾驶者忽视了肩部震动提示和LED显示提醒并继续踩住油门加速前进的话,那么油门踏板便会震动甚至无法继续深踩从而提醒驾驶员有骑行者正在接近。

此外,驾驶员在停泊车辆并准备下车时,因不注意后方来车而引发交通事故也是很常见的。因此,当以上情况发生时,这套系统也会被设定为启动状态。

捷豹路虎技术总监沃尔夫冈.艾普博士介绍到这项正在研发的系统时表示,骑行者感知保护安全系统比仅依靠后视镜探知后方过往车辆更加安全,它可应用光、声音和触感增强驾驶者对靠近车辆的物体的感知能力,从而加快反应速度与大脑的本能反应。尽管这项技术目前还处在研发阶段,但是捷豹方面表示,这项技术是非常有价值。

“360度城市虚拟风挡” 、“虚拟跟车”辅助导航以及Bike Sense safety system (骑行者感知保护安全系统)技术的研发意义在于兼顾驾驶者、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需求的同时,也为城市交通提供具有全球意义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在上述技术达得到完善后,捷豹路虎旗下车型将全部应用以上技术。捷豹路虎的愿景是要提供一种多样化的科技选择,从而真正满足、兼顾不同道路使用者之间的各自需求。(网通社2015年1月22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