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借政策利好推豪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5年01月24日 15:46:37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荆阳

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鼓励也就是五年左右时间,在这期间内豪华品牌抓住政策补贴所带来的利好,借此提高其品牌的影响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售74763辆,比上年增长了3.2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幅度远高于纯电动汽车,当年产销分别完成29894辆和29715辆,比上年分别增长8.1倍和8.8倍。

正是看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迅猛增长的势头,不少车企开始改弦更张,加速面向市场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进程。其中,华晨宝马就在华推出了国内市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豪华商务轿车——华晨宝马530Le,抢先做大这一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意图明显。

对于车企加速布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甚至延缓推出纯电动汽车的举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主要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还处在推广初期,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出于对纯电动汽车里程的疑虑,插电式混动车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只发展纯电动汽车可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也无法真正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与此同时,正如热销的比亚迪荣威550 PLUG-IN在市场上热度不减一样,华晨宝马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享受中央与地方两级财政补贴之后,价格优势和环保标签无疑将成为其进军豪华商务轿车市场的一把“撒手锏”。

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鼓励也就是五年左右时间,在这期间内豪华品牌抓住政策补贴所带来的利好,借此提高其品牌的影响力,无疑能把握住新能源市场的先机。

豪华品牌助力做大新能源蛋糕

董扬认为,2014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纵观2014年国家推出的各项关于汽车的政策法规,唯有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是最有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收效也是最显著的。

而2014年陆续有城市推出汽车限购政策,这些政策对于传统汽车工业的影响可能是比较负面的,但限购政策反过来将会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董扬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至少再翻一番,将达到15万辆-20万辆。

不过即使2015年新能源汽车真的能够再次翻番增长达到20万辆,也与当初设定的目标存在差距。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但是去年一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仅相当于完成了22.3%。同时依照《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如今这两项指标完成情况都不甚理想。

如何能够促使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再次跑步前进呢?除了必要的国家政策支持之外,不少有远见汽车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做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甚至于一些豪华品牌也不甘落后,比如华晨宝马继推出之诺电动车1E后,再次引领豪华品牌风气之先,于1月15日推出华晨宝马530Le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意图抢占和做大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这块蛋糕。

华晨宝马的如意算盘

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向记者表示,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具有强烈环保意识的人来说,这款车无疑是他们最佳的选择,“这款车型和使用传统内燃机的BMW 528Li相比,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了大约70%,只有2升,CO2排放量也非常低,每公里只有49克”。

不仅仅是能耗低,华晨宝马530Le还有着价格优势。据官方公布的华晨宝马530Le指导价为69.86万,新车可享受2015年国家为新能源车型提供的3.15万元购车补贴,同时免征购置税约5.97万元。也就是说,新车在享受补贴后的价格在60万元左右,比传统车BMW 528Li高配指导价64.56万元还要便宜不少。另外,在上海这类享受地方性插电混动车型补贴政策的城市,华晨宝马530Le还能申领3万元地方补贴,免除价值约7.4万元的汽车上牌费用。

为了免除用户在配套设施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顾虑,华晨宝马还为用户免费提供充电墙盒和基础安装服务,同时该车的动力蓄电池组将可享受5年/10万公里保修服务。

彭波向记者表示,“结合以往表现可以看出,宝马对新产品投放的态度向来坚决,当初宝马发现纯电动汽车竞争力不足后,立即做出反应开始研发混合动力车,此次华晨宝马530Le的推出印证了这一点,可见宝马是不会放松任何一块汽车市场,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所显现的巨大商机宝马更不可能熟视无睹”。

豪华车或受补贴逐年减少影响

然而,彭波对于华晨宝马530Le这类依靠国家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也有所担忧。据有关部委的通知规定,2016年至2020年期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降低,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鼓励也就五年左右时间,在这期间内豪华品牌要抓住政策补贴所带来的利好,推出更多产品,借此提高其品牌的影响力,把握新能源市场的先机”,彭波表示,随着国家在未来政策补贴的力度逐渐减弱,这也会对宝马这款新能源汽车产生的吸引力有所影响。

即使如此,在张志勇看来,华晨宝马推出此款新能源汽车,也是一种市场抢位的表现,“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争夺战虽然还没有达到如火如荼的程度,不过未来势必也会十分激烈,所以华晨宝马此举也是为了能够先在新能源市场抢一个好位子,为其将来与其他豪华品牌争夺新能源市场打下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