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国专家:成本压力令汽车技术突破艰难

2015年01月27日 10:11: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创新与竞争研究教授Dietmar Harhoff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成本压力会令汽车行业的创新能力减弱。整车厂与供应商之间应该建立更为协调的创新管理机制。

目前汽车零部件供应领域并购整合成风,许多零部件只能找到很少的几家生产商。在Harhoff看来,供应商的整合并购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但对创新能力却有消极影响。成本压力减少了投向创新领域的资源,在整合之后,逐步改良优化或许会更容易,但要想实现突破性创新会越来越难。

由于衡量创新的成果难度较大,人们在比较公司的创新能力时更多是参考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虽然更多的投入不一定能够保证有更好的成果产出,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Harhoff看来,如果没有足够的投入,一个公司想保持持续创新能力是不可能的。

那么,车企们该如何长期保持自身的创新能力?Harhoff认为由于每个公司各有优势和劣势,并没有完全相同的解决方案。不过在业界水平最高的地方与最好的机构合作是车企们的必然之选。比如,目前很多车企都在硅谷设置研发机构,以研究汽车数字化和互联网化。此外,由于德国在汽车研究和生产方面处于领先位置,很多其它国家的厂商也在德国设立相关机构。在Harhoff看来,车企的风险投资部门也非常重要,寻找发现技术初创公司,并投资帮助其成长,这样也有利于车企保持高水平创新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