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传祺逆势上扬 欲破自主车企颓势

2015年01月31日 11:46:0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4年,当“汽车人”开上了传祺车,《变形金刚4》在华吸金20亿时,广汽传祺凭借着自身优势逆势上扬。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后来者”,广汽传祺开始步入销量增长期,欲破自主品牌“12连降”的颓势。

来自广汽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广汽传祺的整体销量达到11.68万辆,同比增长41%。同期,国内车市的整体销量为2349万辆,同比增长6.9%;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销量为757万辆,同比微增4.1%,占有率同比下滑2.14%。

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以及品牌营销举措,广汽传祺成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为数不多跑赢大市的车企。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合资品牌放下身段、压低价格打压自主品牌的趋势依旧明显,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逐步被蚕食,一度出现“12连降”的局面。接下来,传祺又会走出怎样的差异化路数?

逆势上扬

“去年12月份,传祺的新车交付量超过了1.8万辆。当然,这个与年底冲量也有一点关系。但终端销量达到近1.5万辆。所以我对传祺今年的销量充满信心。”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吴松看来,2014年,广汽传祺首款SUV车型GS5销量近20万。这主要得益于其对细分市场的充分调研。广汽乘用车对SUV细分市场的考察始于2008年,在对比了A级车、MPV以及SUV细分市场的前景之后,传祺就开始筹备SUV车型的研发,抓住了这一细分市场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的市场机会。

“原来传祺品牌的销量提升不明显,是因为没有基础数据积累。”吴松认为,整个国产品牌跟外资品牌最大差别之一就是没数据积累,这也使得自主品牌的发展缺少足够的时间和成长空间。现在传祺逐步实现了平台化、体系化、模块化,新车型的重新开发也逐步回避了最初遇到的一些问题。

而按照广汽乘用车的规划,其在整体产品布局层面,未来将主要打造两大体系:一是B级平台,以此为基础重新设计C级车型平台,并在C级的基础上再开发B级车平台;二是A级车将会重新开发一个A级车平台。

为配合销量的提升以及新车型的推出,在2015年3月,广汽乘用车将规划新的第三工厂,预计到2016年8~10月建成投产。而在此之前,广汽乘用车第一工厂通过产能改造已经达成20万辆的产能。

在此基础上,广汽给传祺也设定了一个直线向上的销量目标:2014年保12万辆,争15万辆;2015年保20万辆,争25万辆;2017年实现50万辆。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传祺要想顺利实现目标,依旧有着巨大的压力。

自主破局

吴松判断,2015年国内车市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从2014年下半年起,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一直都很艰难。”对于传祺接下来将要面临的市场形势,吴松已经有着清醒的认识。吴松也强调,传祺将逐步抓住两个市场机会,一是合资车简配向下,而自主则可趁势而上;二是抓住公务车采购的市场机遇。

同时,在品牌及营销层面,广汽传祺也依然有待进一步提升。“去年借势《变形金刚4》实现传祺品牌的营销。”吴松表示。

据其介绍,今年传祺会采取更多的“点、线、面”结合的营销手法,将传祺品牌在国际与国内的营销和品牌传播进一步加强。

“国际化和国内的做法不一样,先做品牌,再做规模。在国内先做规模,再做品牌。在国外市场我们要改变他们对中国商品的看法,你没有那么多的资源调动宣传手段,所以你必须集中在恰当的地域,把品牌先做起来。”吴松表示。

按照广汽集团此前公布的“3+E”战略,其已经将自主品牌摆在集团未来发展的第一位,这也表明广汽集团接下来也将从技术、人才、研发等各个环节加强对传祺品牌的资源支持。吴松认为也这是传祺接下来发展的战略保障。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在过去的短短四年时间内,广汽传祺已完成B/C级和A/A0级两个体系、四个平台的开发,销量也从2011年的1.7万辆持续上升到2014年的11.68万辆,连续四年实现跨跃式增长。而接下来,广汽乘用车能否“趁势而上”,顺利实现其长远目标,则依旧要看其后续产品的市场运作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